德国学霸执棒青交 周六挑战“莫扎特难度”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6-05-25 10:11

即将于本周六晚7点半在市人民会堂上演的“欧罗巴之睿”交响音乐会,特别邀请来自德国的青年指挥家斯蒂芬·弗鲁赫德执棒。昨天,弗鲁赫德不仅向记者透露其“纵横”古典音乐、医学以及哲学人类学的“学霸”生涯,更发表了其“音乐是一个小宇宙”的极具感染力的音乐观。这位精力无限、好奇心爆棚的德国学霸,对莫扎特情有独钟,昨天,正是为了排练莫扎特的《降E大调交响协奏曲》,他特别将约见媒体的时间推迟了半小时。

易读懂莫扎特的是小孩和老人家

周六晚,斯蒂芬·弗鲁赫德将首度执棒青岛交响乐团,演奏门德尔松的《芬格尔山洞序曲》、莫扎特为双簧管、单簧管、圆号和大管而奏的《降E大调交响协奏曲》,以及德沃夏克的第九交响曲《新世界交响曲》。而在这些曲目中,最令他钟爱的是莫扎特。“莫扎特最难,虽然看似很简单。要把握好他的作品,就要熟悉典型的维也纳风格,要受过正规的高等音乐专业教育。”

但弗鲁赫德同时也颇显神秘地表示,有两类人最容易演奏好莫扎特,那就是小孩子和老人家。“小孩子天性纯真,更容易理解莫扎特音乐的本真;老人家充满生命的历练,更容易理解他明亮乐音背后的深刻,而对于年龄介于两者之间的人们,恐怕就会迷失了。”不过初次与青交合作的弗鲁赫德,对于乐团的双簧管、单簧管、圆号和大管声部的四位首席的表现,甚是满意。“我要求他们在演奏中要勇于亮出自己的内心,让自己的演奏发自灵魂深处,而不只是表面的形式主义。对于刚刚完成了一场柴可夫斯基的主题音乐会的青交,弗鲁赫德还向大家半开玩笑地表示:“千万不要把莫扎特拉成了老柴。”

音乐是一个包罗万象的小宇宙

弗鲁赫德的履历“疯狂”得令人咂舌。在他取得了小提琴硕士学位的同时,还就读另一所大学的医学及人类学专业并取得了博士学位。他的学业,几乎全部是依靠不同的奖学金来完成的;之后,他又作为指挥家,与索尼唱片公司合作出版了数目可观的音乐唱片,还自己作为发行人出版了诸多音乐和文化作品;他在2015年开始担任西门子艺术部门及其全球所有文化和赞助计划部门的负责人……

而这位跨界“学霸”始终如一的钟爱依然是音乐。他告诉记者,对他而言,“音乐就是一个包罗万象的小宇宙,要学习音乐,你必须学习哲学,拉丁文学和希腊文学,当然还有其他艺术门类,还要学会如何去爱,学会运动……你会在莫扎特的这首协奏曲里感受到运动的节律。没有多种多样的人生体验,是成不了好的音乐家的。”

刚刚结束与杭州爱乐合作的弗鲁赫德惊讶于杭州和青岛两支城市交响乐团高度的年轻化。他幽默地问记者,那些年长的乐手都去了哪里?他表示非常喜欢与亚洲的交响乐团进行合作,因为想要了解文化的交叉对于西方音乐的演奏会有怎样的差异化呈现,“目前来看,风格的掌握依然很难。”弗鲁赫德认为,每个城市都应该拥有至少一支职业化的交响乐团。在柏林,乐团(包括歌剧团)的数目是七个。“梅纽因说过:‘如果每个人都学习音乐,监狱里的人数会减少一半。’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