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两出大戏献礼建党95周年

来源:文艺处发布时间:2016-06-30 16:38
    莱西市新编吕剧 《夕照别样红》和京剧《红色马连庄》两出大戏献礼建党95周年。其中26日晚在革命圣地南昌首演的京剧《红色马连庄》的情景音乐表现形式属全国首创。
    27日晚,莱西吕剧团上演的现代吕剧《夕照别样红》,以莱西市姜山镇大河头村党支部原书记耿式资和莱西沽河街道后庄扶村党支部原书记、全国劳模王顺寿为原型,讲述了庄河头村党支部书记耿福寿在生命最后时刻,极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发展乡村旅游的感人事迹。通过对“耿福寿”这一人物的刻画,表现了新时期农村党员干部“舍小家、顾大家”的赤子情怀。该戏由莱西市崔子范美术馆馆长程灿谟编剧,山东省吕剧院优秀青年导演张建业执导,莱西市吕剧团鼓师王恒波作曲。
    京剧《红色马连庄》的情景音乐形式是编剧程灿谟与导演涂少昆在全国首创,江西京剧团演出。该戏共分为大地情深、铁血儿女、党旗尊严和沽水星火四个乐章,选取了组织抗日民众与日寇进行武装斗争的共产党员刘坦,义送三子参军杀敌的顾成田夫妇以及不顾个人安危、智救八路军战士的张翠英和誓死捍卫党旗尊严的妇救会主任孙乐英等典型人物,以京剧为主旋律,巧妙融合交响乐等音乐形式,辅以朗诵、舞蹈等艺术手段,向广大观众呈现了形象多元的英雄人物、艰苦卓绝的斗争过程、智勇交锋的敌我博弈,讴歌了革命老区马连庄镇民众同仇敌忾、不屈不挠、顽强御敌的爱国主义精神。
    情景音乐京剧 《红色马连庄》30日下午在莱西九联剧场上演,江西京剧团在7月1日下午还将奔赴马连庄镇为老区人民演出。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