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博今起展出市民捐赠珍品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6-10-25 11:16

10月25日,是抗战胜利青岛受降纪念日,为加强新入藏文物的展示利用,充分发挥博物馆的公共服务功能,市博物馆对《青岛史话》基本陈列中的“抗日战争”部分进行调整,增设展柜,今天起将长期展示新入藏抗战文物,以更为全面地展示青岛军民艰苦卓绝的抗战斗争和可歌可泣的抗战故事。这些展品均来自市民去年的无偿捐赠。

在青岛市博物馆2015年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而推出的《抗战记忆》特展中,过半数展品为市民提供。展览结束后,有五位市民将个人珍藏捐赠给博物馆作为永久收藏。经国家鉴定委员会专家鉴定,这些捐赠均为国家三级以上文物。本次在《青岛史话》基本陈列中增加的展品就是来自此次捐赠,展品中包括八路军山东胶东军颁发的奖状、美国海军陆战队第六师29团士兵青岛受降手刻水壶、接收迎宾馆器物清单等。其中不乏国家一级文物。

1945年自9月11日至10月25日,中国各主要受降点的受降仪式先后举行,侵华日军向中国缴械投降。10月25日,中美两国代表在青岛汇泉跑马场举行接受青岛地区日军投降仪式。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