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手工艺术精品博览会周四会展中心启幕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6-10-25 11:16

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中国工艺美术(集团)公司主办,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秘书处、青岛市工艺美术协会和青岛市版权产业促进协会承办的“第十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手工艺术精品博览会”,10月27日至10月31日将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启幕。记者昨日从市文广新局发布会上获悉,这是这一工艺美术行业公认的品牌盛会首次选择在北方城市举办,它不仅将带来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大师级好手艺,还将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手工艺理事会颁发的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奖的授奖地。

2万平方米展厅汇地域特色

据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统计,2015年山东省工艺美术主营业务收入在全国排名第二位(广东位列第一,福建第三),作为中国传统的工艺美术大省,彩陶、黑陶、青铜器、抽纱、刺绣、雕刻、风筝等都有上千年的历史,许多品种更是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的代表,展现了齐鲁手工技艺的悠久历史和文明。青岛的工艺美术产业同样发达,它是抽纱、贝雕、麦秸画、沙画、烙画等的创始地和产销重镇,剪纸、泥塑、葫芦雕刻、沙雕、沙画、草编、崂山绿石雕刻等都颇具地方特色,均是具有市场发展潜力的美术产业门类。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秘书长唐国建表示,此次展会在青岛开展,对于青岛乃至山东传承工美传统,学习与创新适合本土生长发展的好手艺,都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悉,本届展会展览面积约2万平方米,占据1号馆和3号馆,有超过600个展位出展。展品包含:珠宝首饰、金属工艺品、雕塑工艺品(玉、木、石、牙等)、漆器、抽纱刺绣、地毯挂毯、美术陶瓷、民间工艺品、天然植物纤维编织工艺品、工艺花画、工艺礼品等门类,将地方手工特色尽收入展。

“东道主”汇展新晋大师作品

作为本届展会主办方之一的青岛,此次共占据了1号馆正门位置的47个展位。市工艺美术协会理事长满善良介绍说,展会的参观者在这里将看到刚刚评选出的一批青岛市级美术大师和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的作品,而这些作品的门类也将超出人们对于贝雕、草编等青岛工艺美术的传统认知范畴。

满善良还透露,此次参展的本土工美大师代表,不再只是原先老企业、老行业中的骨干代表,更多的是来自民间的独立的工艺创作者,他们为本土工艺美术的繁荣复兴注入了新的力量。

另据透露,一项有关青岛文创产业的扶持政策正在酝酿中,如何将地方文创产业与本土工艺美术发展相融合,这一课题已提上桌面。

国际国内两项评奖活动同步开展

除了重量级的大师作品,“2016‘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评比活动,亦是博览会上的重头戏。它不仅集中展现工艺美术领域的传统工艺与创新设计的碰撞,更为工艺美术行业持续注入新鲜力量而做出贡献。作为传统项目,获奖作品将集结成册,编入《2016百花杯获奖作品集》画册。

另一项更加重量级的国际评奖活动——第三届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颁奖仪式,也将在展会开幕当天开启。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亚太地区主席嘎达博士将亲临现场,为28位获此殊荣的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颁发这一国际性奖项。届时这些工艺美术大咖将齐聚国际会展中心。

据介绍,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将携手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作为亚太地区在中国唯一非政府组织合作伙伴,全面推广“杰出手工艺品徽章认证和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评选项目”,旨在保护和传承传统行业的老品牌、老手艺,大力推动工艺美术行业“走出去”。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