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市南把音乐厅搬进社区

--打造公共文化服务“零距离”新平台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6-12-27 09:55

日前,一场囊括了坠琴、京剧、山东快书、民族舞蹈的新年音乐会,在位于青岛市南区的青岛音乐厅举行,为2016年搬进社区的8场民乐、管乐、弦乐、声乐、戏曲和曲艺类专业艺演收官。这是市南区文化新闻出版局联合中山路街道办事处,在中山路社区打造的全市首家“社区音乐厅”全年的最后一场演出。过去只能在大型音乐厅里欣赏的高雅艺术,2016年在市南区的社区里都能免费欣赏。

2016年4月起,每月末周六上午,市南公益文化演出品牌“社区音乐厅”,都会举办专题鉴赏和演出活动,它先后引入了青岛交响乐团、青岛市曲艺家协会、“一天秋”丝竹乐团、蘭草亭琵琶与阮咸艺术工作室、“Infor Music ”木管重奏团等高水平的专业及民间院团,进行每月一期主题性专业讲演,它不仅仅是演出,中间还穿插专业老师与现场观众的互动交流,“丝竹弦乐知多少”、“西洋管乐漫谈”、“民乐考级与艺术培养”和声乐知识与鉴赏等专题讲座,极大满足了观众获取音乐艺术知识的需求,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免费受到专业、高雅艺术的熏陶。

社区音乐厅全年共推出专业演出9场,观众近千人,成为市南区公共文化服务“零距离”的一次创新。它将高雅的音乐厅文化融入社区文化建设,聚焦社区居民的艺术教育、文化需求和审美趣味,一年来,从最初的主动邀约,到如今的一票难求,在微信、电话、QQ群等各种平台上都聚集了主动报名观演的热情市民。打造出社区化、亲民化和常态化的高雅社区文化。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