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交2017新年音乐会带来超越传统的惊喜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6-12-30 12:31

由左至右:指挥林大叶、女高音凯瑟琳、小提琴独奏朱丹。
周光辉 摄
    对于新年音乐会,如今人们通常的理解是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和来自施特劳斯家族的传统曲目。不过今晚7点半,在青岛大剧院音乐厅,即将由青岛交响乐团上演的2017新年音乐会,指挥家林大叶将携多位音乐家带来一场中西合璧、别开生面的新年音乐会。除了小约翰·施特劳斯的波尔卡,观众还将欣赏到克莱斯勒的《中国花鼓》、耳熟能详的中国歌曲《我爱你,中国》,派对上一见钟情的《罗密欧与朱莉叶》,以及烘托新年喜庆气氛的民乐唢呐。
 
    担纲新年音乐会指挥的是来自深圳交响乐团的音乐总监林大叶。他告诉记者,在媒体的传播引导下,新年音乐会这一西方音乐传统已逐渐成为一种全球化的文化标志,而新年音乐会来到中国,不过20年的历史,它正呈现出自己独有的特色,本场青岛新年音乐会,就将带来超越传统的惊喜。
 
    小提琴演奏家朱丹将独奏经常作为返场曲目上演的美籍奥地利作曲家克莱斯勒的作品《中国花鼓》。朱丹此次青岛登台当属故地重游,10年前他曾在青岛首届国际小提琴比赛中获得季军。
 
    女高音歌唱家凯瑟琳剧透说,整场演出她将用法语、意大利语、德语以及中文四种语言演唱,其中难度最大的当属中文版的《我爱你,中国》。她透露,自己的邻居是中国人,这首歌的中文发音是那位邻居教唱的;而为了解歌曲所表达的情感,她还特别请一位地铁上相识的会英文的中国朋友,将作品译作英文,才算真正掌握了这首极富挑战性的歌曲。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