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音乐会展现新气象

来源:未知发布时间:2017-01-05 14:34
    近年来,随着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文化青岛建设的逐步推进,青岛市民新的文化消费习惯正悄悄养成,刚刚落幕的多场2017年新年音乐会堪称是其中的一个缩影。欣赏一场高水准的音乐会,在轻松美妙的音乐中宣告新一年的开始,正成为很多青岛人的迎新 “必备项目”。回顾青岛2017年新年音乐会,呈现出多个可喜的新特点,演出主体和场次在扩展,呈现方式和风格更多样,观众参与非常踊跃。这些变化或从一个方面反映出文化领域结构性改革孕育着新动能,预示着新一年的文化消费值得期待,同时也对文化服务供给提出了更高要求。 
演出团体越来越多 
    相比往年,今年青岛新年音乐会的演出场次大为增加,超过了10场,且持续时间较长,从2016年12月28日,到2017年元月4日,几乎天天有演出。参与今年新年音乐会演出的团体近10个,除了美国费城节日交响乐团和中国爱乐乐团通过保利院线来青演出,其他都是青岛本地乐团。 
    在青岛本地乐团中,青岛交响乐团当仁不让,担纲2017年青岛新年音乐会。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大学等也组织了各自的乐团上演新年音乐会。还有专为小朋友量身定制的青岛市歌舞剧院天泰少年交响乐团新年音乐会,参与新年音乐会演出团队大为扩展,类型也更为多样。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青岛市歌舞剧院民族乐团时隔6年重登舞台,演出新年民族音乐会。此前从2004年到2010年,该团坚持在春节期间演出 “新春民族音乐会”,曾是岛城市民熟悉的一个演出品牌。6年的沉寂也是6年的坚持,今年重新登台演出,以民族音乐丰富了新年音乐会的表现种类,更重要的是给市民带来了莫大惊喜。百度搜索“2017青岛新年民族音乐会”,相关结果超过了七万个。 
呈现方式丰富多彩 
    2017年的新年音乐会呈现方式更为丰富。既有交响乐,又有民族乐,还有合唱和歌会等,载体更加多样。交响音乐会普遍将艺术歌曲、歌剧选段和管弦乐、交响乐交互呈现,多维度满足观众的视听需求。青岛交响乐团的新年音乐会,除了交响乐经典曲目,还有歌曲《我爱你,中国》以及民乐唢呐与交响乐的融合。崂山区新年音乐会亦是“崂山艺术讲堂”开办5周年的纪念演出,带有简要讲解,指挥先介绍每支曲目及特点,从专业的角度做出欣赏提醒,再行演奏。 
    青岛市歌舞剧院民族乐团重登舞台的民族音乐会,从民族管弦乐《春节序曲》开始,接连上演 《瑶族舞曲》《天山盛会》《长城随想》等熟悉的旋律,尤其是《茉莉花》《二泉映月》等经过巧妙的乐器编排,体现出民乐独特的美感,带给观众惊喜。 
    青岛市文联和青岛市广播电视台主办的新年合唱音乐会,有来自全市机关、高校及专业团体的16支合唱团、近千名团员登台放歌,合唱曲目既有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作品《我爱祖国的蓝天》《伊犁姑娘》,又有体现多元文化色彩的域外佳作《蓝色多瑙河》《让海浪远去》等。 
    青岛大学等驻青高校新年音乐会的演奏力量以该校艺术音乐院系的教师和学生为主,演出曲目也包括了学校教师创作的部分原创作品。由该校专业团队演绎本校师资力量创作的音乐作品,这也是体现创新引领的一种努力。 
观众参与非常踊跃 
    2017年青岛新年音乐会的一个明显特点是观众参与非常踊跃。 10多场演出,多数在青岛大剧院音乐厅举办,其他的在人民会堂和市广播电视台剧场以及有关大学的艺术中心进行,场场观众爆满。其中,青岛交响乐团演出的新年音乐会多次返场,加演了三支曲目,观众还不肯散去。青岛市歌舞剧院组织演出的交响音乐会门票通过惠民院线售票达到90%以上,演出持续超过两个小时,很少观众提前离席。青岛市歌舞剧院院长张乐群表示有两个“没想到”:“没想到票房这么好”、“没想到观众这么热情”。这也进一步坚定了他做好民乐季的决心,2017每个季度将推出一场大型民族音乐会,以更好地挖掘山东、青岛本土民乐。 
    需要提及的是,青岛电视台文艺频道举办的跨年歌会直播演出也有与交响乐合作的打算,因为各乐团演出时间实在太紧没能排开而作罢。此外,青岛交响乐团新年音乐会继续在青岛电视台录播,跨年歌会和合唱音乐会则实现了广播和电视直播。这些演出都在青岛市广播电视台的客户端及其他自媒体推送,很好地放大了新年音乐会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