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 市博这些展览不容错过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7-03-08 08:55

《诉佳人:馆藏明清女性文物展》今起在市博物馆开展,标志着市博全年的展览季正式拉开帷幕。2017年,市博物馆将重点推出七大馆藏及引进展览,它们将以书画、器物甚至节气等不同的内容涉猎,引领市民管窥先人的艺术生活和传统风尚。

62件馆藏珍品“诉佳人”

佳人旖旎,如诗如画。三八妇女节当天在市博物馆开展的《诉佳人:馆藏明清女性文物展》传递出明清之际女性的生活日常,以及她们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才情。

陈洪绶、改琦笔下的仕女画,描摹了那一时代女子游历山水园林中的纤弱悠闲之态;玉饰、牙雕摆件、青花瓷器,还有一件特别引人注目的嵌螺钿漆碗,则是明清女子优雅生活的写照;而文徵明的重孙女文俶等诸多富有才情的女子的书画小品,囊括了花鸟、草虫、山水和人物,或工笔,或写意,或细腻,或刚劲,展现了当时不同阶层和性格的女性个性鲜明的创作意趣。

62件馆藏文物中,还有一些是首次亮相展出,包括保存完好的明清女子的服饰,绣工极为精致;精巧雅致的妆奁、首饰。它们以女性的展览主题重新面世汇集,被赋予了崭新的价值和内涵。

三大展呈现三种地域文明

今年市博物馆引入的三场大展,分别来自东部、中部和西部三个地域,呈现了三种带有鲜明地方特色的地域文明。

山东的鲁绣,传承2000余年,2009年列入山东省非遗名录。此次展览将展出山东省博物馆馆藏的鲁绣精品,囊括了人物、动物、风景和书法四个门类;武汉市博物馆的100余件玉器将于4月中旬登陆青岛,在市博物馆上演一场主题为“天地精灵 璀璨江汉”的玉器精品展。展品上迄远古,下至明清,将展示不同历史时期玉文化的时代特征;青海省博物馆将于6月带来《妙境梵音:青海藏传佛教艺术展》,将从书刻经典、铸刻雕塑、锦乡织艺、彩绘佛画以及乐舞法供等五个类别展示藏传佛教文化艺术的精妙,其中当然少不了精美的铜佛造像和华丽的唐卡。

深挖馆藏推出创新展

除了外请展览,今年市博物馆的馆藏展也不断整合已有文物资源进行创新。展览部主任郑海燕告诉记者,此前受展陈空间和展览内容的限制,市博物馆仍然有大量文物未能出展,今年市博物馆就将通过对展览主题的不断创新、拓展,深挖馆藏潜力,适时地不断推出新的临展。

据郑海燕介绍,《岁时佳兴:中国古典季节美学展》即是市博物馆在深度挖掘馆藏资源的基础上,即将于今年推出的一个创意十足的展览。它将以春夏秋冬四个板块,配合二十四节气的流转,将馆藏文物重新加以陈列展示,正所谓“与君共赏古代文人雅士所玩味的四进风貌,共悟‘天人合一’的传统哲学与美学思想”。

此外,《盈尺妙笔:馆藏明清书画册页展》、《翰墨真态:馆藏近现代书法(行草)展》,都是在对市博的优势文物资源重新梳理归纳的基础上,创新推出的书画主题特辑展。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