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交2017室内乐演出 明晚首推中国作品专场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7-03-10 09:56

周六晚青岛交响乐团2017年度的首场室内乐演出,将在大剧院音乐厅启幕,本场音乐会有一个传统而风雅的名称:羽吟,从而也揭示出整场音乐会的主题特征——中国作品。旅法青年指挥家孙莹将担纲此次音乐会的指挥,他告诉记者,这将是一场因为熟悉而更容易领略演奏的妙处的普及版音乐会。

《猜调》《走西口》《太阳出来喜洋洋》《对花》……音乐会一开场就主打民歌经典,这些传统的与时代相连接的旋律,每一首都称得上家喻户晓。“中国观众对于中国作品的接受程度要远大于对一部并不那么熟悉的西方作品,当然,因为熟悉,他们会更加关注演奏的过程,也更容易发现演奏中的问题。”孙莹认为从熟悉的中国作品入手,更容易普及交响乐,当然它也带来更多麻烦:“一旦风格不对,节奏不稳,准能被人挑出刺儿来。”

孙莹也并不赞同部分指挥家忽略中国作品,甚至抵制指挥民乐的做法,“其实恰恰是中国作品,内涵更加丰富也更不好把握。”他举明晚即将演奏的《古筝协奏曲》的例子,这首名为《如是》的民乐,由王丹红作曲,游离于现代派和传统之间,一如既往的特色鲜明。起初担心首次涉及此种具有当代性的曲目的青交难以驾驭,意想不到的是,他们的识谱能力和表现力十分迅猛,“乐团的进步简直可以用可怕来形容,仅排练了10分钟,我心里的这块石头就落了地。”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