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贫之方志敏》首演获好评

由青岛市京剧院原创 系国家艺术基金立项资助项目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7-03-13 08:52

近日,由青岛演艺集团所属青岛市京剧院有限公司推出的原创京剧《清贫之方志敏》在青岛李沧剧院首演。该剧是我市市直文艺院团首个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立项资助的大型舞台剧项目,同时也是获得2016山东省文化厅“山东地方戏振兴和京剧保护扶持工程”资助的5部大戏中唯一一部京剧作品,其以卓越的思想性和艺术性,在首演中得到了观众们的一致赞誉。

京剧《清贫之方志敏》以革命烈士方志敏为主线,主要展示方志敏被捕之后,在狱中的生活。将“清贫”作为主要彰显的主题,采用探索与发现的方式:从方志敏被捕后接受《字林西报》女记者陈晓燕采访为切口,通过陈晓燕的眼睛,抽丝剥茧一般,逐渐让观众认知了一个共产党人坚强信仰的崇高风范和坚贞不屈的英雄气概。

为了力求使该剧成为艺术精品,青岛市京剧院聘请了国内一流的创作团队对该剧进行打造——该剧由国家著名编剧贾璐担任编剧,著名导演和戏剧评论家徐培成担任导演,国家一级作曲、中国戏曲学院戏曲作曲技术理论专业研究生导师朱维英担任音乐设计,国家一级作曲、研究生导师、中国戏曲学院音乐系作曲教研室主任沈鹏飞担任唱腔设计,中国戏曲学院副教授马骏担任音乐配器,国家一级演员、南派武生黄云鹏之子黄幼鹏担任舞蹈、武打设计,国家一级舞台美术设计师孙浩元担任舞美设计,国家一级舞美灯光设计师蒙秦担任灯光设计……主创阵容可谓汇聚各个艺术领域的精英。

而为了培育青岛本土的优秀京剧演艺人才,该剧的主要及群众演员均由青岛市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担任,其中方志敏的扮演者是本院在全国京剧折子戏展演中荣获一等奖、央视青京赛获奖和在山东戏曲红梅大赛上获得一等奖的青年老生演员苏旭,钱协民由剧院国家二级演员、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的弟子、荣获山东戏曲红梅大赛一等奖的花脸演员刘佳饰演,陈晓燕由剧院优秀青年演员、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的弟子、荣获山东戏曲红梅大赛一等奖的梅派青衣演员王馨仪饰演,缪敏由剧院优秀青年演员、荣获山东戏曲红梅大赛一等奖的张派青衣演员白入夙饰演。该剧在音乐唱腔上也有较大创新,该剧的乐队由近20人的京剧乐队和30人的管弦乐队组成,大乐队的演奏,使该剧音乐气势磅礴、震撼感人,唱腔优美动听、情味交融。另外该剧的舞美强化了浪漫主义与现实主义相结合的创作理念,突出写意与写实相结合,以及大染色的光电技术,力求使该剧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高度统一。

首演结束后,市京剧院将组织召开原创京剧《清贫之方志敏》专家座谈会,听取北京和省内、市内戏剧专家的意见,下一步将继续进行加工,修改提高,力争精益求精,使该剧成为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精品剧目,为青岛文化的发展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