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六市博教你传拓技艺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7-03-14 09:40

你知道现存已知最早的拓本距今已有1300多年了吗?它就是由唐太宗李世民所撰文并书写的《温泉铭》拓本;还记得在市博物馆《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展》展厅内那一小片不规则的甲骨与拓片吗?本周六,散落在历史长河中的这件能工巧匠的发明创造——传拓,就将出现在市博物馆的“技艺密码”主题活动中。

市博“奇妙博物馆”教育活动品牌今年将首次推出“技艺密码”主题系列活动,传承匠心精神,解码千百年古人智慧秘技。此次传拓技艺体验活动将结合市博物馆的文物普查展,与千年前的神奇技艺隔空对话。

传拓——中国人自己独有的黑白影像保留技术,它可以行之有效、毫厘必显的复制传拓对象的内部纹理,无论是现代照相技术还是3D扫描都无法像拓印一样实现与文物的零距离接触,至今传拓在文博考古界地位不可撼动。它作为中国独有的一项古代技艺,更是在2009年作为“中国篆刻”的重要组成部分登上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项大神级的创造发明始于隋以前,随着碑刻等被拓物、纸和墨的出现应运而生,发展至唐代传拓技术已十分成熟。唐代诗人韦应物《石鼓歌》中“今人濡纸脱其文,既击既扫白黑分”一句可谓是对传拓技艺最准确、生动的描述了。

此次活动公益免费,无需基础,8岁以上均可报名体验,人数限定15名。

报名电话:88896286。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