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博“文博讲堂”周六开讲中国女性服装演变史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7-03-21 09:27

本周六上午9点半,2017年青岛市博物馆的品牌讲座“文博讲堂”将在学术报告厅推出首讲。届时,浙江省博物馆副馆长、国内博物馆界的知名学者、散文作家蔡琴,将来青开讲《更衣记——中国女性视觉图像演变》。此讲也是结合市博《诉佳人:馆藏明清女性文物展》而特别推出的学术讲座之一。

张爱玲在《更衣记》中写道:“在满清三百年的统治下,女人竟没什么时装可言!一代又一代的人穿着同样的衣服而不觉得厌烦……削肩、细腰、平胸,薄而小的标准美女在这一层层衣衫的重压下失踪。”在男权主义控制下的女性,被压抑的不仅是薄而小的身躯,更压抑了她们的性情和灵性,厚厚的衣衫和层层缠足成为她们形象和地位的重要符号象征。

有史以来,中国女性图谱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如何随着时代的发展演变?各个时代具有怎样的特征?哪些因素塑造了不同时期的女性形象?蔡琴将以学者的睿智、女性的情韵和源自职业生涯的累积,撷取一个个历史长河中具有代表性的女性视觉形象,透过她们的变迁,反观中国政治、经济以及意识形态的转变。

讲座预约咨询电话:88896286(周二至周五9点至16点电话报名,限额百人,额满为止)。据悉,今年的“文博讲堂”将主要配合几个文物大展,邀请国内多家博物馆的业内专家推出相关学术讲座。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