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交爱乐沙龙今晚讲“一带一路”上的音乐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7-03-23 09:30

今晚7点,青岛交响乐团主办的爱乐沙龙将在市人民会堂举办《一带一路上的音乐文化交流》专题讲座,由青岛大学音乐学院院长王静怡教授担任主讲。

了解古丝绸之路上的音乐文化历史,有助于我们更深刻地理解国家的经济战略决策。王静怡院长认为,中国音乐文化的发展史也是一部音乐文化交流史。它以中原音乐为基础,沿着路上、海上两条丝绸之路,经历了全球东西文化的两次大交流,构成两次声势浩大的西乐东渐,广纳四域音乐和外国音乐,形成了中国传统音乐和新音乐,积淀了丰富的内容,为今天中国音乐的发展奠定了雄厚的基础,成为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深刻体现了中华文明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胸怀和深厚巨大的融汇力。

王静怡现为青岛大学音乐学院院长、音乐学博士,是研究世界民族音乐方面的专家,山东省“十二五”音乐学重点学科带头人,民族音乐学、中国音乐史学方向硕士生导师。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