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博周六展武汉玉藏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7-04-14 09:17

市博物馆2017年的馆际交流展第一展《天地精灵 璀璨江汉——武汉博物馆馆藏玉器精品展》,本周六将在市博一楼北展厅开展。展览将以108件上启新石器时代、下至明清的不同形制和功用的代表性玉器,诠释绵延数千年而一直为国人所钟爱的中华独有的玉文化。展期两个月。

记者前日探班布展现场,立即被这些巧夺天工的温润美玉所吸引。据青岛策展人康豪介绍,展览划分为三个展区,分为礼仪用玉、陈设玉器和玉佩饰三大类别,同时都辅以详实的文物说明、纹饰拓片及相关知识介绍,无需讲解,观众也能粗略地了解中国玉文化的起源发展和风格特征。

展品或用于祭祀天地鬼神、定国安邦的礼器,如:玉琮,为内圆外方的筒形玉器,《周礼》中以其作为祭地神之器,其造型则印证的古时“天圆地方”之说。所展出的“神面纹玉琮”,为新石器时代玉器。除特别的人面纹饰外,琮孔还嵌有一圆桶形铜盒,上有镂空西番莲纹盖,盖中有一圆孔,推测可能作为香熏使用。

展品中还有大量玉璧、玉珩、玉牌、玉串饰,以及各种造型的玉摆件、挂饰等,作为个人身份和品性象征,它们大多为传世品,以其独特的造型,高超的雕刻工艺和丰富的寓意,诠释了几千年来绵延不衰的玉器在宗教信仰、社会文化价值和个人情怀等领域的不同功能与角色。

其中几件明清之际的精雕玉器尤为鲜见。明代的青玉菊花洗不仅构思新颖,造型别致而且工艺精湛,据介绍,由于明代的玉材不像清代平定准噶尔叛乱后打通了运输通道而使得大量精美玉材源源不断,所以往往不舍得用破费原料的透雕之法,这件笔洗可以说是一件奢侈之作;清代的青玉荷趣图笔掭(下笔行文描画之前用以掭墨吮毫之具),以及几件精巧的笔屏,则映衬了明清文人雅士精致的慢生活。

一件子冈款的山水诗文牌,因为有明嘉靖、万历年间苏州玉雕名家陆子冈的名款而罕见。受明代文人绘画的影响,在一块小小玉牌上,将山水、人物故事和书法浓缩于方寸之间,具有相当高的艺术性和观赏性,也是明清之际文人审美意趣的体现。

这108件玉器,对于今天的观者深入了解一些独具代表性的玉器的材质、雕刻手法及其背后彰显的寓意,赏析古代玉器文化的内涵和艺术精髓,都将是极好的启蒙。据悉,展览期间,现场还将循环播放玉器知识视频讲座,并配合推出丰富的互动活动和专家导赏等内容。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