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青岛市农村公益放映工程启动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7-04-19 09:28

农村露天电影承载了几代人的回忆,而数字放映全新技术则为这份时代记忆注入了新的生命力。近日,2017年青岛市农村公益放映工程启动仪式在胶州三里河街道城子村举行,通过放映露天电影 《金秋喜盈门》喜气洋洋地开启了新一年农村公益电影院线的大幕。据青岛新农村数字电影院线总经理王开介绍,今年青岛市新农村数字电影院线在全市的村镇放映近7万场电影,让家家户户都能享受到光影艺术的魅力。

近年来,随着我市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农村常住人口逐年减少,城市的农民工与日俱增。面对如何在农村留住现有观众以及如何创造条件让城市农民工群体看上电影两个主要问题,王开介绍,青岛市新农村数字电影院线打破以前“到点坐等观众”的被动等候式服务,如胶州、即墨两地不仅印制影片宣传单页,要求放映员提前确定放映计划,提前架设银幕、调试设备、播放暖场音乐,还“主动邀请观众”,如此“体贴”的服务,让更多观众更乐于走进农村电影院。

另外,露天放映最易受天气和外部客观条件的影响和制约,要让农村群众看电影不再受“风吹雨打”,最好的办法就是请农村群众进影院。坐落在胶州三里河街道刘家村的省内首家村级公益电影院每年都为村民放映电影20多场。刘家村副书记刘信瑞说,以前他们也是露天放电影,太冷太热都不行,于是便在2013年投资400万元建设了这个电影院,影院有400个座位,“主要是丰富村民文化生活,不花钱能在影院看电影”。目前该影院暑假期间每周放映一场,平常两周放映一次,“一般在周六放电影,让大家放松放松。我们村有2000多人,周边居住的有2万多人,一到放映的时候座位都不够,走道里还站着人”。

同时,如何能让农村群众爱上露天电影,选择更接地气、更有人气的影片是关键。王开告诉记者,2015年电影《泰囧》火爆国内影院后,他们第一时间将电影引入农村数字电影院线,但这部创造了20多亿元票房的喜剧片,在农村进行放映时,观众却并不感兴趣,“我们才意识到,不同群体的观众对影片的需求是很不一样的”。我们了解到,农村观众最喜欢的电影是像《乡村爱情》那样的喜剧片和根据传统故事改编的戏曲片,此后引进的戏曲电影《断桥惊魂》,就获得群众好评。

如今,院线在选购影片上采取了“自下而上”与“自上而下”的双向互动模式,基层群众和放映队自主选择订购影片比例已超过80%。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