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演奏家来青诠释德奥传统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7-04-21 08:42

今晚青岛交响乐团将携手三位来自汉堡北德广播易北爱乐乐团的首席演奏家,登陆青岛大剧院歌剧厅,上演一场德奥传统的经典音乐会“来自北德的问候”。小提琴演奏家罗兰·格鲁特、笛演奏家沃尔夫冈·里特和圆号演奏家延斯·普吕克将分别与青交合作,独奏门德尔松的《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斯塔米茨的《G大调长笛协奏曲》和理查·施特劳斯的《降E大调第一圆号协奏曲》三首经典代表作,诠释德奥系古典音乐的精髓。

据了解,此次三位演奏家来青,除了合作演出,还有一项任务就是对青岛交响乐团的乐手进行分声部训练教学和考核。有关中国乐手能否正确把握德奥作品风格的问题,昨晚刚与青交的弦乐声部进行了马勒作品训练的格鲁特向记者表示,自己与乐团的配合演奏方式,与在奥地利演出时并无二致,团员们演奏德奥作品毫无障碍。里特补充认为:对于风格的把握,就像语言的学习一样,与长期使用母语的人相比,学习者要掌握一门新语言,总会有细节上的偏差,这实际上没有对与错的分别。而对于我们而言,要做的就是把这些细节地道地传递给他们和观众,让更多的人了解感受到。

2016年,上海乐队学院正式携手北德广播易北爱乐乐团,针对音乐演奏人才的培养,开展为期五年的教育合作项目。此次来青的三位演奏家就是一周前刚刚空降上海的八位首席中的三位。因为这一教育项目,以上海为基地,演奏家先后到北京、深圳和广州等地演出教学。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