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启动2017全民阅读推广活动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7-04-24 09:29

教育家朱永新说:“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这个民族的阅读水平。”昨日是第22个“世界读书日”,在获得“2017世界读书日青岛书城最美读者”称号的市民徐红兵老先生对杨绛散文《读书苦乐》的诵读声中,“领读一百天,改变人生路”朗读者特别活动在青岛新华书店书城一楼举行。这场集结了老中青朗读者的别出心裁的朗读盛宴,作为2017年度由青岛出版集团、青岛大学、青岛市图书馆、青岛新华书店联合举办的青岛市全民阅读推广活动的开端,同时也拉开了新华书店作为城市公共文化设施进一步实施服务转型升级的序幕。

系列惠民活动和服务让阅读不寂寞

从昨晚开始,在新华书店书城,除每晚7:30-8:00“朗读者”活动之外,每周还将分别推出以 “蓝色”、“遇见”、“种子”、“泥土”、“陪伴”、“和睦”、“礼物”、“父爱”和“桥梁”为主题的领读活动。每一主题都会由志愿领读人领读一段他所喜爱的文字,并与读者分享一个关于读书的故事。相关负责人表示,每一位领读人都是一粒阅读的种子,主办方期待通过不同领读人的带领,和他们所分享的阅读故事,吸引更多市民加入朗读,爱上阅读,将阅读的气质与精神播洒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让阅读不再寂寞。

与此同时,在青岛新华书店的各个门店,都将开展“朗读者活动”“名家进校园”、“新华书店建店80周年精品书展”;“青云图‘你借书,我买单,快递到家’”、“4·23惠民5折书展”“阅读狂欢夜”等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惠民阅读推广活动。其中针对图书的系列优惠活动很多:“新华书店80周年店庆精品书展”,精选了近年出版的传统文化、名家科普、人文历史以及文学、管理、军事、教育、艺术、小说等各类图书,每一本都堪称经典;2017年惠民书展的特价精品图书则全部5折销售;在今晚的“阅读狂欢夜”,书城的营业时间将延长至24:00,并将进行分时段折扣;截止到五一小长假前的“书惠派对”,则施行指定出版社图书满150元赠50元购书券活动。

另外,记者昨日在书城看到,由青岛出版集团主办的“书香点亮城市之光 编辑推荐百部精品图书”活动业已拉开帷幕。青岛出版集团精选的100种畅销图书,集中展售。而每一种图书都配有一段编辑亲手书写的推荐语,特别的设计形式使展台格外引人注目,也为读者带来了一次新鲜有趣的阅读交流。

新华书业公共服务正在转型升级

在昨天的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启动仪式上,青岛新华书店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茗茗接受本报专访。她透露,作为政府为市民提供的公共文化设施,国有大型文化企业新华书店在供给优质文化产品和增添城市文化内涵方面所面临的转型发展。

“近两年实体书店呈现一个复兴回暖的发展态势,而青岛新华书店在市区各主要卖场门店,无论就定位、业态以及提供的产品而言都相对传统,从供给侧改革的层面讲,它之于市民文化需求的针对性显然不足。原先人们到书店就是为了买书,现在到书店,读者要享受的是一段文化休闲时光。这对我们的服务提出了新要求。”

她表示,未来新华书店的布局方向:既要有符合大众需求的综合性的大型书城,也应该实施差异化定位,有特色化经营的针对小众市场的主题书店。“要从市内主要新华门店开始着手转型,通过跨界和跨所有制方式,打造规模不同、服务定位各异的网格化布局的新型书店。”

具体到新华书店各主要卖场的服务功能定位,李茗茗用三个概念加以概括:“城市书房”,“城市课堂”和“智慧书城”。她以书城卖场为例:“城市书房”,是要提供一个以阅读为核心的文化休闲的公共空间,引导市民在此将阅读养成一种生活习惯;“城市课堂”则要作为社会教育、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延伸,普及公益的不同定位的公共教育,如书城每周举行的城市名人会客厅,分享书界大咖的思想和作品、已经开展的与大剧院合作的“戏剧课堂”,不仅把演出界名流请进书店,还提供相应的购票便民服务,还有“艺术课堂”、“文学课堂”,“情感课堂”,这些系列课堂活动,不仅局限于书店,还会与不同行业合作,走进社区、企事业单位……;“智慧书城”,则主要运用互联网技术,提供更加专业便捷的阅读服务,比如:与此次全民阅读活动同步开展的“青云图‘你借书,我买单,快递到家’”线上服务,就是与市南区文新局和市南区图书馆合作推出的阅读服务,它所覆盖的读者规模仍在拓展。

另外,李茗茗还特别提及了书店硬件设施的进一步完善。1998年青岛书城初建时,它是全国新华书店第四大卖场,现在全国5000平方米以上的大型新华书店卖场早已超过100家,书城这一青岛文化地标的重新打造已经提上议程;而新华书店位于西海岸新区的城市传媒广场内一个超过10000平方米的大型文化书城也即将投入使用。

与此同时,一家围绕“创意青岛,文化旅游”主题创建的特色主题书店,也正在市南老城区酝酿,它将是继24小时书店“明阅岛”、“涵泳复合阅读空间”之后,青岛新华书店打造的又一特色书店品牌。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