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小长假将透着浓浓的文化味

诗书礼乐样样不少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7-04-26 10:47

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市工人文化宫、市文化馆、市博物馆和市图书馆都将推出各自特色鲜明的公共文化活动,排满整个假期。从剧场版合唱音乐会,到广场版系列主题文艺汇演,从明代青岛世家的诗书遗风,讲到《论语》中的孝道文化,或载歌载舞,或游历传统。

听40年历史的合唱团放歌

4月28日晚7:30,在青岛广电影视剧院,市工人文化宫主办的一场合唱音乐会将拉开“五一”公共文化活动的序幕。这场主题为“咱们工人有力量”的音乐会,是青岛市职工庆“五一”暨职工合唱团建团40周年的一场重要演出。

市工人文化宫的一位负责人表示,今年“五一”恰逢青岛市职工合唱团建团40周年。在这个纪念日,推出一台歌唱工人伟大、劳动光荣,弘扬爱岗敬业的工匠精神的演出,具有特别的意义。“它不仅将重温我市职工文化艺术发展史,同时也将展现新时期青岛百万产业工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风貌。”

据介绍,隶属于市工人文化宫的青岛市职工合唱团成立于1977年,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市成立最早的合唱队伍,经过40年的历程发展至今,职工合唱团已为基层企业和社会培养了众多的优秀声乐人才。

在广场和文化馆邂逅文艺

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市文化馆承办的2017“欢乐青岛”广场周周演暨青岛市文化志愿服务启动仪式将于4月29日上午10点在五四广场拉开帷幕。紧接着,4月30日的“文化志愿者之声”主题展演,5月1日的“劳动者之歌”综艺演出,小长假三天,每天上午10点,舞蹈、合唱、诗朗诵等多种艺术形式的广场文艺将如期而至。

在位于平度路的市文化馆内,4月29日下午2点,在404教室将举办第二套“青岛广场舞”公益培训班,教授青岛广场舞《爱的地址》和《花样舞步》;群星展厅的“吉年话鸡”——2017青岛市中国画优秀作品邀请展,三楼非遗展厅的青岛市市级以上非遗名录项目展览,将让你从另一个角度了解岛城文艺。

不止如此,“五一”期间,市文化馆还将在胶州组织青岛市第十届美术、书法、摄影“十佳新人”获奖作品展;“尚扇崇艺”扇面书法作品展在黄岛巡展。高水平的艺术精品,将文艺带到更多市民身边。

到博物馆听史“绣春风”

这个“五一”,市博物馆除《青岛史话》等常设展览外,还有两大引进展《天地精灵 璀璨江汉 武汉博物馆藏玉器珍品展》和《十指春风绣乾坤:山东博物馆藏鲁绣精品展》坐镇。据说馆内定了个“小目标”:满足不同年龄、不同兴趣的来访者的一切需求。

4月29日上午10点,“十指春风”青岛风光绣,是在鲁绣展的基础上推出的手工制作互动活动;5月1日上午10点,慧眼“石”英——发现石之美,则由专家带领,识别与科普各类石质,当然由此也更加理解和贴近古人对美石美玉的传统审美和精神崇尚。

4月30日上午,位于博物馆三楼的国学课堂,这一期将主讲“诗书兴家 孝悌传世——明代国子监祭酒即墨周如砥身世与家风”,青岛大学文学院讲师张晓明,将讲述即墨周氏家风的形成与影响。此外,市博物馆去年推出的“夜色青博”也将推出今年的“五一”专场——致敬青岛地铁一线建设者。他们将在“五一”当天做客博物馆,欢度自己的节日。

到图书馆学国学品读经典

这个“五一”,市图书馆将携手青岛市国学会,与青大文学院、山青书画院、佑文艺术培训学校、国开汉服文化有限公司等机构在传统国学文化的普及和传承领域开展具体合作,共同打造“知正国学堂”,学堂开设在市图书馆四楼视听室,并将定期开展传统文化系列讲座。

5月1日当天,“知正国学堂”将正式挂牌成立,而它的首堂试课《始于事乐 终于修身——论语中的孝道》,将于4月29日上午9点半开讲,来自青岛大学文学院的焦绪霞教授将阐述孝道文化的历史源流和价值。

市图书馆的周末英语俱乐部也将在“五一”开课,4月29日上午9:30,英语俱乐部将选取名著《简·爱》的经典片段进行朗读讨论,分享读书感悟。市图书馆特邀岛城15位油画家,在西一楼展厅举办的《小城故事》油画展“五一”开展,将让市民领略土生土长的青岛画家笔下的青岛风景故事。此外,喜欢音乐的孩子别错过4月30日15:00的小贝壳乐团经典名曲赏析《卡门组曲》。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