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博市图备好端午文化盛宴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7-05-26 09:09

仲夏端午,烹鹜角黍。端午佳节,若说玉粽可谓满足了我们的口腹之欲,那么何妨再品上一番滋味隽永的精神食粮?从传统民俗讲座、趣味手工课到国学大课堂,青岛市博物馆、青岛市图书馆等文化机构早已为市民们备好了文化大餐,让您在端午节期间文化生活“飨”不停。

青岛市博物馆:

听国学做香囊回味无穷

今年端午节恰好“邂逅”六一儿童节,青岛市博物馆以此为切口,推出了雅俗共赏、老少皆宜的文化活动。

《三字经》有“蒙学之冠”的美誉,5月28日9时30分,市博将特别邀请青岛大学文学院中文系讲师焦绪霞,在博物馆西区三楼韵学堂为市民们讲解《三字经与中国文化》,通过分析《三字经》的渊源与流传过程,揭示我国“初有文教、绵延至今并融于民族血脉中”的文化传承。该活动由市博与慧源国学公益基金联合主办,报名人数限制在60人以内。

5月29日10时以及14时,市博志愿者委员会小志愿者讲解员,将首次参与到《天地精灵 璀璨江汉——武汉博物馆藏精品玉器展》展览的讲解工作中,他们将在现场为市民们解析美轮美奂、古老神秘的玉文化。据悉,小志愿者讲解员们之前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系统学习了讲解技巧,在传统背诵式、朗读式讲解的基础上,老师还为每个小讲解员量身定制了个性化十足的施教方案,他们必会给您带来一段段充满童真又颇为专业的解说。展览地点在博物馆东区一楼北展厅。

赛龙舟、吃粽子,戴香囊、悬菖蒲、插艾叶、沐兰汤,是许多人端午节不曾褪色的记忆。5月30日10时,“香中情,囊中意——跟着老师学端午香囊制作”活动将在博物馆东区一楼大厅举行,市民可在此学习用五色丝线、碎布等材料制作属于自己的个性香囊。该活动报名人数限定为20人。

另外,5月28日至6月11日,庆“六一”博文书画院优秀学员作品展将在博物馆一楼环廊展出,博文书画院的小学员们将在笔墨传情中弘扬经典、赞颂祖国。

青岛市图书馆:

习传统修雅性韵味绵长

书香粽香两相宜,青岛市图书馆在端午期间捧出的文化大餐别有一番韵味,讲究个中西合璧、创意无限。

5月27日9时,市图周末阅读俱乐部将邀请几位外国友人和大家一起学习如何包粽子,并在品尝粽子的过程中探讨端午节在中外文化中的不同体现。另外,市图特藏部的老师还会为大家讲解中国古代印刷中的精华——拓印技术。活动地点为市图西楼416教室。

我国幅员辽阔,南北方的风俗习惯也有不同。5月28日9时30分,市图公益外语沙龙活动将邀请青岛朗阁英语学校的老师结合短片《传奇中国节——端午》,来说说各地不同的端午习俗。活动地点为市图西广场。

5月28日10时,市图少儿馆将推出平衡车体验活动,市民们可以感受漂浮一般的奇特体验。活动完筋骨,也要来一场脑力“大暴走”——少儿馆为热爱阅读的小朋友准备了三场特别活动,分别是5月29日10时的音乐读书会、5月30日10时的小贝壳手偶剧场和5月30日14时的小贝壳系列书展。

如果您还在为未能参加“中华诗词大会”而感到遗憾的话,如果您有一颗热爱诗词、喜欢中国传统文化的心,这场“掌上诗词大会”您一定不要错过:5月28日9时至11时,市图二楼服务大厅将举行“让我们一起电子悦读吧——馆藏数字资源使用推广活动”,市民们可以在“云端”观看图书馆的藏书,让阅读变得更轻松。您在5月31日前关注“青岛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参加“掌上诗词大会”,就有机会获得精美礼物。

另外,5月30日9时30分,市图尼山书院将举办剪纸技法课,欢迎广大市民踊跃参加。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