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伦百年诞辰纪念音乐会周六青岛人民会堂启幕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7-06-14 09:46
   今年6月6日是著名指挥家、被称为“中国交响乐之父”的李德伦先生百年诞辰纪念日。为追怀他对中国交响乐的巨大贡献和与青岛的特殊缘分,6月17日晚七点半,青岛交响乐团将在驻地人民会堂举行一场纪念音乐会。音乐会除青交的艺术总监张国勇外,还将有谭利华、李心草两位著名指挥家加盟,所选曲目每首都有其特殊的含义,三位指挥家与李德伦先生也均有特殊的渊源。
 
   1994年,青岛第一支交响乐团在李德伦先生的呼吁下应运而生,他同时执棒了乐团的首场演出。正是源于此,青岛的音乐人一直缅怀纪念这位交响乐的先行者。在人民会堂前厅就设有李德伦先生的艺术文献陈列室,这是青岛交响乐团建置后设立的全国唯一一个李德伦纪念馆,陈列了先生重要的手稿、信札以及生前使用的指挥棒等珍贵展品。
 
   与普通音乐会不同的是,此次将有三位国内顶级指挥家轮番登场。其中,曾任北京交响乐团团长的谭利华与中国国家交响乐团首席指挥李心草,都是李德伦先生的弟子。而岛城乐迷熟悉的张国勇先生,则曾多次获得先生无私传授指挥经验,正是由于李德伦先生向他的同学罗日杰斯特文斯基先生的力荐,促成了张国勇留学俄罗斯。
 
   此次音乐会演出曲目也与以往不同,不仅首首经典,而且几乎每一首都与李德伦先生的生命历程有着特殊关联。如贝多芬第五交响曲《命运》,1977年3月26日的首都体育馆,正是李德伦率中央乐团演奏了该曲;而由李德伦留苏时的同学吴祖强改编的弦乐曲《二泉映月》,曾在1973年费城交响乐团访问中国时,由中央乐团演奏给美国同行。这部作品也因此传到了美国。此外,像巴伯的《柔板》、德沃夏克的《新世界交响曲》及柴可夫斯基的《第五交响曲》等,都是李德伦先生生前最喜爱的作品。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莫扎特的《第三小提琴协奏曲》。这是1999年李德伦先生最后一场音乐会上演奏的曲目,当时担任独奏的是美国小提琴家艾萨克·斯特恩。他们的第一次合作是在1979年,此后结下了终生的友谊,而斯特恩那次访华的经历也被拍成了一部获得奥斯卡的纪录片《从毛泽东到莫扎特》,其中贯穿始终的乐曲正是莫扎特的这首协奏曲。本场纪念音乐会,担任该曲独奏的是青岛籍小提琴家刘扬。
 
   另据悉,李德伦先生的长女李鹿女士也将应邀出席本场音乐会。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