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订单式服务打造“百千万”文化惠民工程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7-06-16 09:29

记者自市北区文化局了解到,市北区2017年社区公益课堂项目于6月12日至23日报名,将于7月正式开课,至12月上旬结束。开设的1万节公益课包括书法、舞蹈、茶道、插花等50余类505门课,预计培训受益群众3.5万人。课程分为两期进行,其中,7月至9月上旬为第一期,9月中旬至12月上旬为第二期。市北区市民可通过所在街道或社区了解课程项目,报名参加。

据了解,此次1万节公益课项目是市北区2017年打造“百千万”文化惠民工程的一部分。打造“百千万”文化惠民工程是市北区2017年区办实事,即在全区135个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设立公益文化讲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为街道社区提供200场文化惠民演出;聘请千名老师,开设1万节公益课。

“和以往列入区办实事的文化类项目如设立文化站、建设社区文化中心等相比,今年的文化惠民工程更侧重文化软实力和群众文化需求精准服务。”市北区第二文化馆馆长戴宗迪告诉记者。今年年初,市北区文化局就展开“摸底工作”,通过“文馨市北”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和社区调查征求市民的文化需求。记者在其发放的调查问卷中发现,共有培训类、讲座类、演出类三大类项目和舞蹈、乐器等14类子项目可供市民选择,市民还可根据自己的喜好上报所需的文化服务。“订单服务能去除无效供给,增加有效供给,让公共文化服务实现精准对接。这次开课,除了我们提供的选择项,市民提报的茶道、插花、化妆等课程也都被列入。” 戴宗迪说,“正因为如此,市民参与度极高,第一期课堂能容纳的人数是15417人,此次报名活动仅开展四天,就已有1万多名居民报名了。”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