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藏传佛教艺术展明亮相博物馆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7-06-16 09:32

青海藏传佛教艺术展明日在市博物馆开展。此次青海藏传佛教艺术展精选了青海省博物馆珍藏的近150件具有代表性的藏传佛教艺术珍品。展览分书刻经典、铸刻雕塑、织锦绣艺、彩绘佛画以及乐舞法供五大部分。

这次展出的藏文文献经典著作历史悠久,据称记载经文的纸张都十分特别,是经过独特的制作工艺,防虫防潮以便能够永久存放,极为珍贵;藏传佛教金铜造像艺术也是展览中的亮点,它们创造性地吸收了印度、尼泊尔、中原的艺术造型风格和技艺,形成了独具青海藏民族文化特色的造型艺术,陈列中的一件鎏金铜绿度母造像甚是精巧,神情生动、裙袂飘带都呈现出婆娑质感。此次展览中唐卡的种类极其丰富,其中一件长达23米的剪贴唐卡十分震撼,还有多件刺绣唐卡和彩绘唐卡,大都是难得一见的清代真品。而一件一米多高的景泰蓝铜塔,则采用了汉族传统的景泰蓝工艺,外观则是藏传佛塔的造型,当属汉藏交流的历史见证。

展览将自6月17日开展至8月27日结束。为方便市民赏鉴,市博还特别招募了30名临展志愿者为观众驻厅讲解,他们中最大的已近七旬。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