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贫之方志敏》明日赴京演出

为青岛京剧院近十年原创剧目首次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7-06-20 09:25

由青岛演艺集团所属青岛市京剧院有限公司推出的原创京剧 《清贫之方志敏》将于6月21日、22日晚7:30在北京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中国评剧大剧院)上演两场,这也是青岛京剧院近十年首次携原创剧目赴京演出。据悉,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资助项目,该剧目自今年3月10日推出后引起了巨大的社会反响。进京演出后,该剧还将于6月26日、27日在济南历山剧院上演两场,7月3日、4日在青岛市人民会堂上演两场。

京剧《清贫之方志敏》以革命烈士方志敏为主线,主要展示方志敏被捕之后在狱中的生活,全剧将“清贫”作为主要彰显的主题。据青岛市京剧院院长张克岱介绍,该剧在音乐唱腔上也有较大创新,乐队由近20人的京剧乐队和30人的管弦乐队组成,大乐队的演奏,使该剧音乐气势磅礴、震撼感人,唱腔优美动听,为观众带来情味交融的观剧体验。“另外该剧的舞美强化了浪漫主义与现实主义相结合的创作理念,突出写意与写实相结合,以及大染色的光电技术,力求使该剧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高度统一。”张克岱说。

为了使该剧成为艺术精品,青岛市京剧院聘请了国内一流的创作团队对该剧进行打造:由国家著名编剧贾璐执笔;著名导演和戏剧评论家徐培成担任导演;国家一级作曲家、中国戏曲学院戏曲作曲技术理论专业研究生导师朱维英担任音乐设计;国家一级作曲家、研究生导师、中国戏曲学院音乐系作曲教研室主任沈鹏飞和青岛市京剧院青年作曲家刘鹏担任唱腔设计;中国戏曲学院副教授马骏担任音乐配器;国家一级演员、南派武生黄云鹏之子黄幼鹏担任舞蹈、武打设计;国家一级舞台美术设计师孙浩元担任舞美设计;国家一级舞美灯光设计师蒙秦担任灯光设计;北京服装学院青年设计师刘婷婷担任服装设计;青岛市京剧院青年化妆造型师李骋担任化妆造型设计。

另外,为了培育青岛本土的优秀京剧演艺人才,该剧的主要及群众演员均由青岛市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担任,其中方志敏的扮演者是在全国京剧折子戏展演中荣获一等奖和山东戏曲红梅大赛一等奖的青年老生演员苏旭;钱协民由国家二级演员、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弟子、荣获山东戏曲红梅大赛一等奖的花脸演员刘佳饰演;陈晓燕由优秀青年演员、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弟子、荣获山东戏曲红梅大赛一等奖的梅派青衣演员王馨仪饰演。

据悉,原创京剧《清贫之方志敏》自3月10日首演后,就启动了走进高校校园、走进青岛各区市的巡回演出活动,该剧已在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山东外贸职业学院、青岛求实职业学院、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等近20所高校进行巡回演出39场;在青岛李沧剧院、青岛四方剧院、胶州市人民会堂、平度市人民会堂、黄岛区文化活动中心等地演出11场。目前共计完成演出50场,3万余名观众观看了演出,特别是该剧以京剧的表演形式来演绎方志敏烈士讲信仰、讲清贫的故事,受到了热捧,不少青年大学生在观剧后主动写下剧评。

著名剧评人、原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薛若琳给予该剧高度评价,“方志敏题材是块硬骨头,既难写又难演,青岛京剧院的演出发扬了拼搏精神,突出了‘清贫’的主题,取得了独特的艺术效果。”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