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剧目“重温誓言”

来源:未知发布时间:2017-06-22 15:17
    今年是建党96周年,为深入开展庆“七一”主题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由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主办,青岛演艺集团承办的“不忘初心 重温誓言”庆祝建党96周年系列活动将于6月底到7月初展开,届时青岛演艺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的三大院团将在青岛大剧院、市人民会堂、李沧剧院、梦幻剧场、四方剧场五个剧场献演精彩剧目,旨在通过艺术形式,广泛宣传“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为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五大精品演出集中呈现
    据介绍,“不忘初心 重温誓言”庆祝建党96周年系列活动包括五大演出,分别是大型音乐情景剧《誓言》、现代京剧《清贫之方志敏》、经典歌剧片段《向共和国致敬》、流行管弦音乐会《征程》,以及音诗画诗歌朗诵会《南湖的船》,从6月26日起将陆续在岛城的各大剧场上演。据介绍,此次演出的剧目皆是岛城文艺院团的原创精品,其中前四个剧目都曾进行过公演,并收到了良好的口碑与反馈。
大型音乐情景剧《誓言》在济南、青岛、烟台、东营、德州、日照、菏泽、临沂、北京等城市进行巡演,演出37场,观众6万余人,得到省市级领导、专家和党员干部的一致好评。由于在山东省内的演出获得良好口碑和强烈反响,该剧受邀参加了中央党校和省委党校的演出,该剧还曾荣获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颁发的“山东组织工作创新”奖。
    现代京剧《清贫之方志敏》则是由青岛演艺集团所属的青岛市京剧院有限公司创作的原创京剧,是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资助项目,山东省地方戏振兴和京剧保护扶持工程,该剧自2017年3月搬上舞台,目前已在青岛各区市及高校进行演出50场,并于今年6月赴京演出;
《向共和国致敬》则以深情、凝重的全景式戏剧手法,将经典歌剧《江姐》《白毛女》《洪湖赤卫队》《党的女儿》等经典片段重新组合,通过讲述、回忆、对比经典歌剧创作的时代背景,将人们带回到以往的岁月,对比今昔,共同反思并寻找共产党出发时的目的,带领全国人民求解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承诺。
    音乐会《征程》在音乐设计上运用创新的流行音乐元素与传统音乐相结合,融入全新的视听理念,演出过程中由一位帅气的DJ以聊天的形式讲述红军抗战年代不为人知的感人故事,为观众打造一个多元化的欣赏空间。
先感动自己再感染观众
    与大型音乐情景剧《誓言》、现代京剧《清贫之方志敏》、经典歌剧片段《向共和国致敬》、流行管弦音乐会 《征程》不同,此次演出中,音诗画诗歌朗诵会《南湖的船》——庆建党96周年“七一”经典诵读晚会则是全新创作,晚会将通过五个篇章,以红色经典诗文朗诵和红色京剧联唱的形式再现宏伟雄壮的革命场景,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继往开来、勤奋向上的民族品质与精魂。
    “由战火连天、军阀混战颠沛流离的动荡画面,慢慢过渡到平静的水面涟漪,一艘红船游弋水面,悄然无声地拨动……”晚会的导演介绍,晚会以“南湖的船”为切入点,贯穿整个演出当中。从一开始汹涌的波涛里诞生的一条红船为革命历程影像,预示着中国革命第一次党代表大会的召开,再到丝路赞歌里的扬帆起航,蕴含着搭乘“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航船远行,到最后融身整个青岛的发展历程中破浪前行,延伸出中国共产党人从诞生到发展壮大这条历史革命航船不断乘风破浪勇往前行的豪迈情怀。晚会的演员阵容集结了青岛市话剧院和青岛市京剧院最具实力的精英。
    青岛演艺集团董事长黄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肩负着使命感和责任感,不论是经典剧目的复排演出,还是原创新作,所有的演职员在整个过程中始终秉持着先感动自己再感染观众的创作态度,“自始至终,不管是加班加点,还是连轴转的工作状态,没有人叫苦叫累,我们这个团队中,有不少人身兼数职,不眠不休决不夸张,也从没听他们抱怨过一句。相反,他们将这种情感融入到舞台创作中,每每演出到感人至深的情节,他们自己一定是泪流满面,相信他们也是因为感受到了作品中这些事迹的力量,深切感受到了舞台上的每一个人物都是那么可亲可敬,每一段历史都深深震撼人心。 ”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