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美术馆“行走的画笔”展非洲见闻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7-07-20 10:13

“行走的画笔——中国画家非洲采风作品展”青岛站展览,昨天下午在市美术馆开展。展期至7月29日。

该展是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根据《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行动计划(2016—2018年)》所制定的“中非文化人士互访计划”而创立的中非文化交流项目。通过中国艺术家赴非洲采风创作,一方面加深中非之间社会人文方面的了解,同时促进中非艺术家之间的互学互鉴,丰富艺术创作内容,促进民心相通。

今年1月份,受文化部委托,中外文化交流中心组派了五位中国画家踏上了非洲大地,他们历时11天,到访了马拉维、坦桑尼亚和毛里求斯,虽是行迹匆匆,但非洲独特的自然风光、人文气质和中非传统友谊所铸就的历史遗迹给画家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画家们用3个月的时间,将非洲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都描绘在画布上,形成了此次采风的作品50余幅。展览已在北京、四川等地展出,下一站将前往济南、南昌,并将回到非洲继续巡展。

昨天开幕仪式上,出访画家张淳大宝、刘凯、陈澄、王钊等现场讲述了采风的见闻和感想;部分画家将在今年10月继续前往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和津巴布韦开展“行走的画笔”非洲采风活动。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