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松龄聊斋文化青岛展周六开展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7-08-02 08:36

为纪念300多年前的中国“世界短篇小说之王”蒲松龄,弘扬聊斋文化,促进地域文化交流,由淄博市文广新局、青岛市文物局、淄博市文物局共同主办,蒲松龄纪念馆和康有为故居纪念馆承办的“珠润东方——蒲松龄聊斋文化青岛展”,将于8月5日至9日在位于福山支路5号的康有为故居纪念馆展出。值得一提的是,蒲松龄第十一世孙、聊斋俚曲国家非遗传承人蒲章俊,将在展览期间亲临现场,演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聊斋俚曲。

1672年,刚过而立之年的蒲松龄与本邑文朋诗友同游青岛崂山,并留下了许多文化史实和美丽传说,创作了脍炙人口的聊斋故事。这些聊斋故事成为两地历史文化的见证与象征。青岛(崂山)之游,蒲松龄文学收获颇丰,创作七言古诗《劳山观海市作歌》与《劳山道士》《香玉》《成仙》《阳武侯》《罗祖》《海公子》《莲花公主》《龁石》《公孙九娘》等十余篇《聊斋》小说。他笔下的那棵耐冬也成为崂山的著名风物标志;“关岳祠”旁的木制飞檐小亭,传为蒲松龄“写书亭”;西有粉墙一堵,称“穿墙壁”,即蒲松龄笔下道士穿越之墙;太清宫里的南配房的西耳房,传曾为蒲公寓所。

展览共分为五个主题,分别是蒲松龄思想生平、文学成就、蒲松龄与青岛、影视戏曲及传播、保护研究及弘扬等。将展出蒲松龄生平及相关珍贵文物、《聊斋志异》著作手稿及重要版本、历代研究成果典籍等。蒲松龄第十一世孙、聊斋俚曲国家非遗传承人蒲章俊,将在展览期间每天上午的9点和10点,进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聊斋俚曲的展演,每次时长半小时,力求将聊斋文化之精髓呈现给岛城观众。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