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青岛国际音乐大师班闭幕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7-08-11 09:00

昨晚,2017青岛国际音乐大师班闭幕暨“阳光之约”马克西姆·温格洛夫和学生们专场音乐会在青岛音乐厅奏响。

来自俄罗斯的世界著名小提琴演奏家马克西姆·温格洛夫,被誉为世界上最激动人心的小提琴演奏家。他不仅仅是格莱美奖获得者,同时也以指挥家的身份出现在舞台上。马克西姆·温格洛夫生于1974年,5岁时开始学习小提琴。10岁获得“维尼亚夫斯基国际小提琴比赛”的第一名,15岁获得卡尔弗莱什国际小提琴比赛第一名,优秀的学习与比赛经历,确立了他的世界一流音乐家的地位。他师从于格林娜·托奇尼科娃和扎克·布朗,10岁时就已经录制了自己的专辑,他的演奏被认为糅合了海菲兹与米尔斯坦的特色,技巧与音乐感觉、浓郁的抒情性得到很好的结合,是目前俄罗斯学派继承人中的佼佼者。他与当今知名乐团和指挥都有过许多合作。

8月4日开幕的2017青岛国际音乐大师班共吸引了国内外130余名学员参与,邀请了来自俄罗斯、德国、瑞士及国内知名专业院校的教授担任指导老师,而其中人气最高的就是马克西姆·温格洛夫。据了解,温格洛夫近年来多次在专业院校开设过大师班课程,不过在夏令营活动中开设大师课,在国内尚属首次。温格洛夫出生于俄罗斯的一个小城镇,孩提时代并没有师从名师的机会。如今只要时间和精力允许,温格洛夫就会为学生点拨解惑。他说:“或许我的一句话就能让学生感受到鼓舞,并对音乐产生更深层次的理解,这对下一代的小提琴学习者是非常有帮助的,也算是弥补我的一个遗憾了。”

乐器的弹奏并非仅仅动动手指,而是心灵的交互,即使没有歌词也能传递出作曲家和弹奏者的内心世界。但音乐之路的回馈远比其他行业要慢得多,这容易让音乐人产生困惑。温格洛夫坦言自己也曾在十字路口左右徘徊。“许多弹琴的孩子在十几岁之前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好好练琴,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会接触到更多的事物,会质疑自己的选择是不是错的。即使在我赢得多次比赛之后,我在成年之前也曾动摇过,后来通过两年的静心,我才坚定了一生与音乐‘为伍’的信念。”

据悉,今晚,大剧院音乐厅还将上演2017第四届“阳光之约”马克西姆·温格洛夫青岛音乐会,广大乐迷们不要错过。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