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男人的海洋》讲述郭川航海故事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7-09-20 09:16

由市文联、青岛出版集团、市帆协联合主办的《一个男人的海洋——中国船长郭川的航海故事》新书首发式,昨日在奥帆中心举行。该书由省作协副主席、市文联一级作家许晨创作,是国内第一部全景描绘航海家郭川成长历程、再现其环球航海事迹的报告文学。

郭川是第一位完成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的亚洲人,也是第一位率领国际团队完成北冰洋(东北航道)创纪录航行壮举的中国人,更是第一个完成单人不间断无动力帆船环球航行伟业的中国人。2016年10月25日,正在单人驾驶帆船进行“金色太平洋挑战”的郭川,在航行至夏威夷以西约900千米海域时,与岸上团队失去联系。

书中记述了郭川曲折惊险、扣人心弦的航海经历,同时也选取、摘录了他的部分日记、书信和采访记录,通过这些珍贵史料让人们看到一个更加真实可信的郭川,引领读者感受这位勇敢航海者的智慧与生命。

青岛出版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岛被称为‘帆船之都’,郭川是青岛的城市形象大使,将中国帆船航海事业推介到世界。他的身上彰显了拼搏进取、敢为人先、勇于创造的青岛城市精神。”

市文联党组书记魏胜吉说:“这部作品是在向郭川船长致敬,也是在寻找与呼唤一种郭川精神、时代精神。复兴海洋文化,需要郭川精神。”

昨日的首发式上,首批图书被赠予青岛银海学校、青岛一中、青岛科技大学、飞鱼帆船俱乐部、奥帆博物馆等单位。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