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密意》精确描绘中国时代画面

青岛作家杨志鹏新作获赞誉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7-09-20 09:16

在日前由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作家出版社主办的专题研讨会上,青岛作家杨志鹏的长篇小说《百年密意》获赞“在对中国现实的细致观察的基础上,精确描绘出了中国的时代画面”。这部长篇小说由《中国作家》杂志首发,并被《长篇小说选刊》全文选载,今年初由作家出版社出版。

《百年密意》浓缩中国近代历史,讲述出身贫穷的农家子弟王洞明历经商场、官场和情场后,在一位智者的引领下,找到生命的秘密和心灵的归宿的故事。专家认为,该书直面现实,浓缩历史,是一部了解中国社会世道人心的独特文本。作者以小说的方式真实记录下自己对现实的所思所感,将复杂多变的社会书写得淋漓尽致,体现了自己的艺术追求。

杨志鹏曾任青海省作家协会理事、青岛开发区文联副主席等职。从1994年起,杨志鹏陆续出版长篇小说《世事天机》《百年密意》《百年惶惑》,长篇纪实散文《行愿无尽》,中篇小说集《玄黄》《迷乱的诱惑》,散文集《都市之惑》等累计数百万字的文学作品。其中长篇小说《世事天机》2015年入选第九届“茅盾文学奖”参评作品,长篇小说《百年密意》2017年获第三届“路遥文学奖”入围奖。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