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制“文化小灶”精准帮扶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8-02-01 08:38
   如何实现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内容和品质均衡发展,让相对贫弱的地区和群体共享文化发展的累累硕果?从服务产品的个性创制到服务群体的多元增长,再到服务对象日益个体化和精准化,作为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青岛,正在做出有益兼具实效的尝试。
 
   如果把公共文化服务比作丰盛一餐,那么,这顿文化餐的烹饪者们正在以“开小灶”的方式为弱小者量身定制美食,以保持全民营养的总体均衡。
 
   定制“任务餐”:用数字和品质开启“希望的田野”
 
   日前,“希望的田野”青岛市文化志愿服务进农家活动在平度市旧店镇罗头村广场启动。从群众文化活动品牌“五王”大赛中脱颖而出的“五王艺术团”与当地文艺团队携手为村民送去了京剧《打虎上山》、吕剧选段《姊妹易嫁》等经典唱段,歌舞、魔术、快板、变脸等也一齐上阵,不拘一格的演出形式、高水准的节目质量,兼顾了各个年龄段的审美需求,受到当地观众的喜爱。
 
   2016年以来,集结“五王艺术团”团员、各区市优秀演出团体的青岛文化志愿者队伍,深入全市10个区市,特别以山东省确定的200个贫困村为主要对象,把形式多样、深受农民喜爱的地方戏、文艺演出、书画展览等送到当地群众身边。
 
   市文化馆馆长陆玲表示,让广大村民“动起来”“乐起来”,为全市、全省文化脱贫做实事、见实效,这已经作为一项长期实施的公共文化服务项目任务,纳入到市文化馆具体承办的年度文化“扶贫”计划中。接下来志愿者们将用数字和品质说话,真正为丰富贫困地区农民文化生活尽一份责任。
 
   同样感到责任之重的,是青岛新农村数字电影院线的农村电影放映工程项目的持续不间断开展。2017年,青岛各区市累计放映的电影场次达70174场,占全年目标任务的101.38%,惠及农民群众560万人次。为保证电影的新鲜度,同时兼顾农村观影群体的个性需求,选片更是一件困难的事。负责人张青告诉记者,为突出选购影片的丰富性,确保群众选择的多样性。2017年他们除选择反映农村和都市生活题材的影片,还精选了戏曲等其他类型影片,当然也没错过城市票房的佼佼者《战狼2》等,“我们要满足群众日新月异的文化需求,努力让他们喜欢看、盼着看。”
 
   定制“爱心餐”:把历史文化变成特殊群体的精神寄托
 
   2017年,青岛市博物馆将对特殊群体、偏远地区的服务纳入公共文化设施服务的重中之重。针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群体、地域发展不平衡的现状,他们尝试结合每一群体的特点和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服务,以期实现特殊群体公平、均等地共享历史文化资源。
 
   这一年,市博深受老年观众喜爱的国画班、古琴基础班虽已增开班次,但名额依然供不应求。有特色活动和贴心服务的博物馆已经成为老年人尤其是空巢老人寻求精神寄托、充实精神世界的好去处。此种情况下,市博物馆主动出击,将“敬老文明号”“专列”驶入了城镇社区、老年公寓及社会福利中心,为老年人送去爱心文化套餐。
 
   针对自闭症存在认知度和接纳度“双低”的现象,2017年暑假,市博还为300名星星儿童开辟了系列专场活动,倡导社会公众关注这一特殊群体并赢得理解和帮助;去年,市博物馆创新推出了专业手语老师“翻译”的“手语导览”,以及在线的“手语+字幕”视频解说,为听障人士“讲述”城市发展历史和文物背后的故事。另外,在及时准确了解和掌握新生代农民工需求的基础上,他们还为中建八局建筑工人们开设了夜场……凭借覆盖不同群体的“爱心餐”,市博真正将公共文化服务做到了最大限度的无差别化。
 
   定制“艺术家”:为孩子搭建追梦的舞台
 
   不谋而合,青岛美术家和书法家两大艺术家群落将自己纳入到了文化“扶贫”可持续的长远计划之中。
 
   市美术馆联手岛城美术名家策划推出的“星计划”,由艺术家、学校和美术机构三方建起了一个优秀资源整合对接的平台,而它更大程度上,则为那些渴望接受艺术教育、指导的孩子们搭建起了纯粹公益的专业的追梦舞台。
 
   从2016年到2017年,这一舞台将青岛市中心聋校、崂山区青山小学、崂山二中(新疆班)纳入到了首批接受“星计划”的试点之中,张白波、高东方、窦凤至、刘牧虹、郝麒、薛波、单继宏、邹晓萍等艺术家在对学生美术技法和特色课程进行指导外,还通过举办讲座、教师培训、美术馆参观、艺术家作品进校园等多种形式,培养和提高师生美术视野,受众学生6000余人。值得一提的是,星计划为每所学校量身打造的美术课程,已成为学校师生最为喜爱的美术特色教学课程。去年,在新疆班孩子的家乡乌鲁木齐举办的《丝路上的星星——崂山二中内高班版画作品展》令现场无数师生激动落泪。
 
   “星计划”项目提供了一个致力于未来艺术教育发展献力献策的良好平台,市青年书协艺术基金也在正式创办两年后释放出巨大的正能。青年书协主席郭强介绍,最初青年书协发动全体会员每人每天捐献1块钱,用于资助喜欢艺术的贫困生,这个活动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于是协会在陵县路小学挑选了喜爱书法的贫困学生,为他们一对一配备指导老师。每年,协会都会为学生们举办书法展览,并邀社会各界慈善企业家介入拍卖学生作品,拍卖所得将继续用于其他贫困学生。据说,已有多名接受辅导的贫困学生因书法特长而获得青岛二中、超银等重点学校特招。
 
   目前,越来越多的岛城艺术界人士参与到文化“扶贫”的行列中,他们表示,借此将更好地回馈社会、服务教育,并发挥其自身专业职能,实现个人的社会价值。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