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近百场文化活动等您参加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8-02-06 09:26
   现在就报名,过一个花样翻新的春节吧!日前,市图书馆、市博物馆、市文化馆、德国总督楼旧址博物馆、青岛新华书店等岛城公共文化空间的春节文化活动计划纷纷出炉,不同特色主题和内容的“文化秀”即将上演,邀市民举家参与体验。
 
   来图书馆“书香过大年”
 
   腊月二十三,市图书馆将邀请岛城书法家开展小年送“福”活动,书法名家将现场为来此读书学习的市民送上亲笔书写的“福”字。以此作为开端,市图的30余场春节文化活动将陆续拉开序幕。
 
   正月初一,“旺年新春特别活动——经典High翻场 悦读GoGoGo”朗诵会,将把经典名著朗诵与精彩的有奖答题结合,让这个春节的活动以书香开场。同时,另一场别开生面的“新年我最红”有奖互动活动也将开启,到馆读者将接受馆内即兴采访,畅谈新年感悟,探讨有趣话题,现场将有奖品派发,惊喜送不停。
 
   正月初二和初三,“戊戌新年古筝音乐会”和“小贝壳新春音乐会”将先后上演,用音乐叩开新春的大门;正月初五,24小时花样阅读品牌活动,将在24小时自助图书馆推出“花样阅读之美丽过大年”活动,届时将邀请玫琳凯公司护肤顾问为女性读者送上美的问候;正月初六和初十,两场“迎戊戌 庆新春”云贵扎染体验活动,将会用点点匠心,层层浸染品咂有手艺的年味儿。
 
   属于孩子的小贝壳快乐营当然更加热闹。正月初四,在“金狗迎春”——小贝壳巧手时间新春特别活动中,孩子们可以聚在一起联欢,说出每个人心中春节的模样。正月初六,图书馆寻宝记等待全家一起猎奇,体验图书馆里的奇妙世界。
 
   四场展览也是别开生面。“迎新春优秀摄影作品展”、“迎新春剪纸展”、“光阴的故事——城市发展变迁物证展”和“梨园贺岁·百戏昇平”戏曲文化主题展览,以不同的门类视角展现文化的发展脉络。除夕到大年初六,爱电影的人们将能在二楼大厅观看《人在囧途》《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夏洛特烦恼》《哆啦A梦:伴我同行》《功夫》《功夫熊猫1》和《摔跤吧!爸爸》。活动详情请登录市图书馆主页(www.qdlib.net)的“活动公告”专区、微博(weibo.com/qdlib)及微信公众号(青岛市图书馆)查询。
 
   市博物馆烹制“旺一年套餐”
 
   市博物馆的六大项完整版“我们的中国梦,我们的中国年”庆新春系列体验活动即将登陆,它被赋予了戊戌“旺一年套餐”的雅号。
 
   翰墨飘香,童心送福。2月8日至15日,崂山、市北、市南的部分社区将举行青岛市博物馆博文书画院小书法家写“福”送“福”活动。孩子们将把新年祝福化作大红“福”字与春联,为社区居民的新春添喜庆。大年初一,馆长将亲自坐镇,为前来参观的前20组“铁粉”观众送上“大礼包”和新春祝福。内容包括馆藏特色和中国元素的精美文创,还有市博的品牌“非遗”体验项目——民间木版年画拓印免费券。
 
   正月初二上午10点,年年有鱼小挂件DIY公益活动,将手把手教您如何把美好祝福制作成饰品。《生肖狗题材文物展》将把博物馆馆藏中与狗相关的物件集中加以展示,据说展出的文物中有昭君出塞图卷,还有泥质灰陶狗和各国犬类邮票。与此展相配合,正月初三上午10点,手工老师将现场教授创意百变魔术气球狗的制作;正月初五,还将教授生肖狗的传统剪纸技艺。正月初四上午10点,“龙凤呈祥”中国“结”的手工教学,也将与正在热展的“迎祥纳瑞——龙凤文物珍品展”配合,打造春节的一款热门心意礼物。欲知上述活动的详情,可拨打咨询热线:88896286。
 
    文化馆“微演艺+曲艺”迎春
 
   市文化馆的四大板块10余项活动,囊括了微演艺、书场演出、公益展览、巡展等,而除了正月初一至初三的连续三场“微演艺”走基层活动外,文化馆还是把最热闹的“春意”留在了平度路上的场馆内。
 
   正月初六下午2点,“我们的中国梦”迎新春相声大会, 将在市文化馆群星市民小剧场举行专场演出。岛城老中青三代演员同台献艺,将为观众表演相声、快板、山东快书等喜闻乐见的曲艺节目。即日起,市民可到文化馆一楼门卫处免费领票,赠完为止。领票地点:平度路22号。正月十五,元宵喜乐会将在市文化馆群星市民小剧场举行,演出同样包括了相声、快板、评书等曲艺形式。
 
   另外,春节期间,“我们的中国梦”青岛市楹联展将展出全市知名书法家以及广大书法爱好者创作的百余幅楹联作品;馆内三楼非遗展厅的2018青岛市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则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全方位展示我市的非遗保护成果。
 
   总督楼里听文化讲座
 
   展览、讲座、插花展、绘画、手工制作、新春送福、赏灯猜谜……这个春节,青岛德国总督楼旧址博物馆希望人们在视、听、闻、触各种感官的美妙体验中,来一场不一样的新春文化之旅。
 
   2月8日上午9点,《有趣的文字》文化讲座将特邀市书协副主席宋文京,通过实际的日常用字来讲述汉字背后的有趣故事。2月10日上午9点半,在“童心同绘”年画绘制活动中,工作人员将为孩子们讲述传统年俗年画的技艺,教他们绘制属于自己的年画作品,体验中国传统文化。当天下午2点半,《人生就是三层楼,丰子恺的艺术生涯》文化讲座将特邀丰子恺的外孙宋雪君老师,讲述生动、幽默的丰子恺艺术以及其中蕴含的生活哲理和人生感悟。
 
   大年三十到正月初六,总督楼将开展“吉祥止止幸福年,萌犬生肖送祝福”活动、“腊尽残销春又归”新年祈福活动,春节期间到馆的游客若属相为狗(凭身份证),或出示身上任意与狗相关的元素,即可领取小礼品并拍照留念。
 
   2月12日,新春主题展《青岛德国总督楼旧址建成110周年系列展览第三期——独立贯通:总督楼的内部构造与房间布局》将开展。2月16日,迎春插花展《自西徂东遇梅香,绕枝细嗅欲采撷》,将与园林学校一起进行新春现场插花。2月18日至21日,“那些花儿”纽扣花制作互动体验活动,每天两场,将现场教授如何制作纽扣花束。
 
   总督楼的新春活动将持续到正月十五,市民可关注官方微信号qdybg1907或致电82868838了解详情。
 
   新华书店春联墨韵送祝福
 
   本周四也就是腊月二十三,青岛新华书店将与青岛市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市北区文联书法家协会联合开展“书香墨韵春联送福”活动。在书香四溢的书店,辞旧迎新,传承文脉。
 
   当天上午10点,青岛新华书店将特邀我市的书法名家,在书城一楼为市民写春联、送福字,只要购书满98元的读者即可免费领取。当天下午1点半,在市北新华书店(台东三路店与四方书城),另一组岛城书法家也将坐镇泼墨。凡购书者均可获赠“福”字一张,购书满300元可获赠迎春对联一套。
 
   另外,今天下午2点,书城的汇泉讲堂将推出新一期的讲座内容,青岛第三十九中学校长白刚勋将带来题为“修习德行与养成习惯——《弟子规》心得”的讲座。《弟子规》中,儒家思想提倡的孝、悌、谨、信、泛爱众、亲仁和余力学文等思想,有明确的行为规范,这些行为规范,对于现代人有什么作用?它为什么会引起现代人的重视?且听分解。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