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阅美”2018读书节明开启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8-04-13 09:18
   最是春日好读书。4月14日至5月13日,青岛市图书馆将联动全市十区市图书馆,推出“阅读阅美”2018读书节。190余场公益文化活动包括大型专题、传统文化、讲座沙龙、花样阅读、线上阅读、少儿阅读、展览、便民服务等八大板块,将为市民营造一段“看庭院花开、品书香美意”的美好阅读时光。
 
   五项全民阅读推广活动等您参与
 
   作为读书节的启动仪式,第十三届全省读书朗诵大赛青岛地区选拔赛的决赛,将于4月14日上午9点在市图书馆三楼报告厅开启。本次朗诵大赛的参赛选手此前经过了十个区市的层层选拔,他们中的佼佼者将现场通过深情朗诵一展风采,表达对阅读的喜爱和对生活的热爱。
 
   4月21日上午9点半,全民英语朗读活动的决赛及公益书籍捐赠活动将在市图书馆前广场开启。经过前期的海选,这场“拿起书本大声读”主题的英语秀将集结全市的英语精英朗读者,在决赛中秀出自己。欢迎市民围观。
 
   第二届世界读书日公益捐赠书籍活动,这一天也将在市图书馆前广场集中此前市民积极参与捐赠的书刊,统一寄往山区学校。该活动同时将在现场继续接受市民捐赠,欢迎爱心市民捐出一本图书、奉献一份爱心。
 
   “腹有诗书少年郎”——青岛市少儿诗词大赛,则为爱好古诗词的少年朋友搭建了一个共同品鉴诗词魅力、展现自我的舞台。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当天上午9点半,市图书馆三楼报告厅,从岛城各中小学校海选涌现出来的古诗词少年高手将开启一场青岛版诗词大会。
 
   母亲的力量·阅读点亮青岛——小贝壳特别活动,将在读书节进入尾声时推出。市图书馆将联合各区市图书馆和青岛悠贝亲子图书馆,共同开启一场寻找“妈妈领读者”的全城阅读接力。通过在全城招募妈妈领读者,接受专业培训,参与阅读推广活动,引导更多家庭开展亲子阅读、体会阅读的乐趣。
 
   “传统诵读+花样沙龙”让阅读更有趣
 
   市图书馆尼山书院策划的多场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先声夺人。读书节期间,每周五上午,尼山书院都将举办经典诵读活动,连续四期;知正国学堂将邀请青岛大学文学院的老师们开办国学公益班,为大家系统讲解《论语》、《诗经》、古诗、汉字释源等传统文化的精髓。
 
   市图书馆的“我与作家面对面”、“青岛文化大讲堂”、“音乐季系列讲座”等活动将陆续邀约名家做客开讲,“花样沙龙”第一季的第一场讲座,将以“让孩童在快乐放松中爱上合唱艺术”为主题。4月15日上午10点,在市图书馆三楼报告厅,合唱指挥硕士生导师、青岛合唱联盟副主席、青岛爱乐少年合唱团音乐总监古光均教授,将讲述来自意大利安东尼亚诺小合唱团的教育理念:如何让孩子快乐合唱、快乐生活、快乐成长。
 
   4月14日上午9点半,在市图书馆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我与作家面对面”公益文化沙龙,将邀请青岛籍知名作家吕铭康,聊聊《青岛与曲艺之缘》。吕铭康所著的《青岛与曲艺》(姜昆作序)一书刚由青岛出版社出版,其中讲述了当年来青的侯宝林、马三立、刘宝瑞、刘兰芳、骆玉笙(小彩舞)、高元钧、杨立德等曲艺大师、名家的逸闻轶事。
 
   在市图书馆少儿分馆,《老人与海》全景阅读活动、“世界读书日”未成年人课堂等针对孩子的互动阅读沙龙也将启幕。
 
   市南区图书馆:办一场浪漫樱花诗会
 
   与此同时,各区市公共图书馆也在读书节期间为市民们准备了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每个馆都各有特色、精彩纷呈。
 
   记者了解到,市南区将创新开启首届樱花诗会。此前,市南区图书馆与青岛市作家协会等多家单位联合开启征集活动,征集樱花主题的诗作。4月21日上午10点,在中山公园,樱花诗作的高手们将开展现场互动活动,吟诵诗作,并将开展与中国诗词大会里的“飞花令”角逐相仿的诗词竞赛游戏。
 
   另外,市南区图书馆的线上活动也十分丰富。“书有灵犀 阅享市南”线上有奖猜书名活动,将以经典名著和畅销书的书名作为谜底,与市民开展线上有奖互动;市南区图书馆还通过微信公众号和馆内宣传栏,定期推介与不同国家和城市的文化旅游项目。另外,市南区图书馆的文学社还将推出多期经典吟诵、经典赏析活动和国学讲座。
 
   欲知各区市图书馆活动详情,可通过各区市公共图书馆的微信公众号进一步了解。
 
   三人行,奖励限量版借书证
 
   与读书活动同步开启的,还有一系列惠民便民阅读服务活动。
 
   “您选书,我买单”活动,作为市图书馆读书活动的保留项目,将于4月23日到5月25日继续推出。在此期间,读者在书城可自主选择合适书目,办理借阅后,便可取走阅读。此外,市南区图书馆的“青云图”网上借阅平台也将继续开启,让市民享受在线借阅、寄书到家、就近在咖啡店还书的别样阅读体验。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4月14日,三人结伴到市图书馆办理借书证,每人将再得一张限量版“奖励借书证”(奖励借书证为成人类型,不可借少儿图书)。预计读书节期间将限量发放200张“奖励借书证”,发完即止。
 
   另外,“首次办证有奖”活动也将从4月14日起施行:凡读书节期间首次到市图书馆办理借书证的读者,都有机会获得一份小礼品。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