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民阅读月启幕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8-04-16 15:46
   昨日上午,书香青岛·2018全民阅读月启幕,青岛全民阅读研究院(青岛全民阅读智库)发布青岛市第二次全民阅读状况调查报告(2017)。报告显示,2017年青岛市成年居民综合阅读率为87.2%,成年居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82本。
 
   据调查报告显示,2017年青岛市成年居民各种媒介的综合阅读率为87.2%。其中图书阅读率为54.7%,报纸阅读率为46.6%,期刊阅读率为25.1%,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为78.0%。从居民对各类出版物阅读量的考察来看,2017年青岛市成年居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82本,人均报纸阅读量为49.32期(份),人均期刊阅读量为3.37期(份),人均电子书阅读量为2.98本。其中,人均纸质图书和报纸阅读量均高于2016年全国平均水平。2017年青岛市0—17周岁未成年人图书阅读率为85.9%,人均图书阅读量为9.07本。0—8周岁儿童的家庭中,有陪孩子读书习惯的家庭占96.1%。
 
   据介绍,青岛全民阅读研究院此前邀请了全国知名书评专家、文化出版机构向市民推荐优秀读物,并通过网络公开投票,最终从30本书中票选出“2017年青岛市民最喜爱的10本好书”,分别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我们仨》《未来简史》《蒋勋说红楼梦》《解忧杂货店》《丝绸之路:一部全新的世界史》《朗读者》《浮生六记》《少年读史记》。
 
   此外,青岛全民阅读研究院还邀请多家单位推荐、筛选,最终推选出首届青岛十大阅读推广人,他们中有来自高等学府、学识渊博的教师,有来自图书馆、书店和基层阅读推广机构的资深推广人,有工作在教育一线小学教师,还有社区领读的妈妈志愿者,他们被称作是书香青岛的最美“点灯人”。
 
   另据了解,全民阅读月期间,我市还将推出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如梅子涵、六小龄童等领衔的“作家进校园”活动,张嘉骅、张吉宙、薛涛、常新港、邓秀茵等儿童文学作家的校园人文行活动等。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