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蓝”开启市博物馆2018展览季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8-04-19 14:10
   青岛市博物馆2018年展览季昨日正式发布,覆盖全年的六个展览项目中,既有立足馆藏文物资源打造的精品原创展,也不乏跨馆引进的精彩主题展。市民到市博物馆,即可纵览大江南北“器”韵和历史文人书画气象。
 
   烟台市博物馆珐琅器重温丝路记忆
 
   本周六,烟台市博物馆将携“寻觅,那一抹蓝——烟台市博物馆馆藏金属胎珐琅器精品展”亮相青岛市博物馆,为市博物馆2018展览季拉开大幕。珐琅又称发蓝、景泰蓝,是一种用类似于玻璃质的釉料覆盖在金属胎或瓷胎表面而制成的器物。
 
   公元12世纪,掐丝珐琅器的制作工艺由阿拉伯地区传入中国,可以看作是古丝绸之路跨国贸易的见证。在明、清两代,发展出景泰蓝、瓷胎珐琅等精美器物。此次展览的展品主要是金属胎掐丝珐琅和画珐琅,尤以掐丝珐琅居多,时代横跨明、清至近代,较为清晰地反映出这一经由丝路传播而来的舶来品最终成为中国传统珐琅工艺的发展脉络。
 
   此次展览共将展出烟台市博馆藏的86件珐琅器,它们造型变化多姿、纹饰精密繁复,着重展现了明清至近代中国金属胎珐琅器艺术和工艺的发展,其中诸多传统器型,如葫芦(福禄的谐音)都带有浓郁的传统美好寓意。
 
   大江南北争锋“纸上烟云”
 
   三场不同地域的书法绘画展,将先后登陆市博物馆,必将为青岛的整个夏季带来热烈的艺术气氛。
 
   “浓墨乡情——馆藏岛城书画名家捐赠作品展”,汇集了市博多年来收藏的本土书画名家的百余幅精美佳作。展览将由国画、油画、水彩画、书法等五部分组成,旨在鼓励岛城艺术创作,推出更多具有时代特色的书画佳作,同时倡导当代艺术精品捐赠,延续岛城书画艺术的传承文脉。
 
   “中国江南水乡博物馆馆藏浙、海派书画展”,将在7月带来江南的艺术史气象。杭州余杭可谓人杰地灵,自古“文贤人物之盛前后相望”,这方曾孕育出“良渚文化”的热土,同时也吸引了历朝历代的文人墨客,为后人留下众多墨宝。展览中的70余幅浙派与海派书画作品,上启清末,下至现代,风格纷呈,气象万千。
 
   紧随其后的是另一场集结了北方晚清书画珍品的展览,“翰林墨迹——大连、青岛两地收藏晚清名人作品展”。辛亥革命之后,大批满清达官贵人、文化名流汇聚青岛、大连,以求得“帝国列强”的庇护。他们中大多数人能书善画,亦不乏康有为等大家。青岛市博物馆与旅顺博物馆,从馆藏中精选出12位晚清名家的作品,共同出展,他们均是在晚清政治、外交、教育、学术等领域卓有成就、亦在中国近代书法史上举足轻重的人物,这笔丰厚的文化遗产下半年将亮相市博。
 
   作为全年展览“压轴大戏”的,是书法大展“从清爱堂走来——刘墉和他的书法艺术展”。刘墉是诸城刘氏家族鼎盛时期的代表人物,一代帖学书家,展览将带书法爱好者感受翰林世家“清爱”家风的延续与传承。
 
   欧洲玻璃器陶瓷器展珍品荟萃
 
   这个夏天还有一场华丽的器物展,来自上海。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欧洲玻璃、陶瓷器历经数次技术革新和艺术创新后焕发出勃勃生机,其工艺代表了当时的顶级水准并引领着世界潮流。
 
   上海博物馆所藏欧洲玻璃、陶瓷器品类丰富,工艺精湛,展览将引进上海博物馆收藏的119件(组)珍品,包括加莱、道姆、拉利克三大品牌玻璃,有着“波西米亚水晶”之誉的捷克和比利时车刻玻璃,以及以丰富色彩和造型见长的陶瓷。这些美轮美奂的艺术珍品将生动再现当时欧洲的社会思潮和时代风尚。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