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故宫遇到青岛 开启“复活”遗产的盛宴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8-07-09 10:12
青岛艺术博物馆开启,比网红街角更加悦目的,是来自黄瓦红墙内的“风景”
■乾隆款画珐琅西洋风景人物图盖罐。 
■黑漆木楼嵌铜活大座钟。
■透明珐琅贴金八吉祥纹攒盒。 
■用钢琴控制的编钟。  
本版摄影 王 雷

一个城市与一座国家级文博场馆的跨地域、跨界合作,青岛在全国领风气之先。而这项始于老城红瓦绿树间的青岛艺术博物馆的创意合作,犹如涟漪,不久便会从这处网红街角激荡开来……

不知从何时起,大学路、鱼山路街角那处装点了黄色琉璃瓦的红墙拐角,忽然成为青岛老城的网红地标,给一墙之隔的静默的市美术馆增添了些许喧嚣。不过最近,争相在这里留影的人们时常会听到红墙内传来有如上古编钟奏出的清越之音……

曾经的静默被彻底打破了——

上周五,在这处著名的街角,循着编钟的清音,人们排起长龙,只为一睹那黄瓦红墙内的“风景”。从这一天开始,美术馆正式多了一个全新的称谓:青岛艺术博物馆,新鲜出炉的标识,正是“网红角”的图形。

在这处始建于1934年、作为青岛“万字会”旧址的超过14000平方米的国宝级建筑院落里,一场面向公众的别开生面的免费“盛宴”业已开启,它由青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全程策划打造,囊括了“琴瑟和鸣——故宫古琴展”“凝华焕彩——宫廷珐琅器展”“紫禁城与丝绸之路展”“青出于蓝——明清御窑青花瓷器展”、齐风鲁韵展、新编钟展、光影百年全景影像展、青啤百年体验展等八个主题的展览,堪称一次中国故宫传世精品与山东青岛民间技艺交相辉映的文化呈现,一场跨越时空、地域、古老与现代交织的文化遗产的盛宴,更是一份城市精选的文化惠民的厚礼。

当故宫遇到青岛,文化遗产开始以全新的方式进驻这座著名“峰会”城市的现代时尚生活,而这处著名的老城“街角”,也即将创制“后峰会”新的网红城市文化地标。

把故宫搬进青岛人的“日常”

古琴、编钟、珐琅、青花再现古雅生活

在青岛艺术博物馆,我们能看到什么?是熟悉又陌生、传统而古雅的生活图景,它们走出京城故宫华丽的宫廷殿宇,跨越地域、时空,进驻现代青岛人的日常生活。

古琴,位列中国传统四艺“琴棋书画”之首,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作为宫廷礼仪用乐的瑟,也是最古老的弹弦乐器之一。琴瑟和谐,奏大雅之音,《诗经》中“我有嘉宾,鼓瑟吹笙”的美好,而今在青岛艺术博物馆罗马厅一层的中央大厅中再现。

人们在“琴瑟和鸣——故宫古琴展”上看到的,不仅是南宋的“清籁”琴,明万历的“蕉林听雨琴”,和清宫御用黑漆彩绘云龙纹瑟。与两琴一瑟相匹配的,还有清代的红木几,11件精选乾隆工珐琅器,辅以假山、盆景、文房、香具的点缀和多媒体影像的映衬;就连两旁悬挂的帐幕图案,也绝不马虎,分别取材于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和清朝宫廷画家郎士宁的《锦春图》,传递“琴瑟在御,莫不静好”的疏朗格古情致。

翻越红墙的清越之音出自置于中庭的一组仿古编钟,它完全仿照湖北出土的战国曾侯乙编钟的形制、纹饰和工艺打造。不过,作为标志性的传统青铜礼器,这组新编钟同时可借助键盘控制钟锤敲击,只需一人弹奏,就可取代传统4至5人表演,就在6月上合青岛峰会期间,来自成员国的嘉宾们曾纷纷尝试以编钟演奏本国民歌,那清越之音跨越国界,直抵心灵,成为最纯粹的理解与沟通的桥梁。

如果要了解古老工艺的原创、舶来和交融,一定要仔细鉴赏“凝华焕彩——宫廷珐琅器展”和“青出于蓝——明清御窑青花瓷器展”。

曾为舶来工艺的珐琅,依托拥有诸多传统技艺根基的国人智慧,最终嬗变为本土化的中国特有工艺门类,200件元、明、清三朝最富代表性的古代官造珐琅器,让观者依时间的步履,领略珐琅工艺互鉴交融的递嬗传承;16件精选“中国国瓷”——青花瓷器,则不仅让人们领略了明宣德、万历和清康熙、雍正、乾隆历朝官窑器的隽永造型和繁丽纹饰,也让观者在国产与外来青料的比照中,切实体会到时代更迭、国力兴衰、国门开合和审美的变迁。

让“非遗”活在技艺大师的炫技里

23项老手艺现齐风鲁韵的精妙“百工”

在艺术博物馆,一定别忘了让来自菏泽的曹州面人师傅现场为自己塑个像;还要体验一下平度宗家庄木版年画的传统套色技艺;始于春秋的锲金画的金石气息;胶州剪纸的细腻古朴;富有青岛传统海洋文化特色的常盛不衰的精巧贝雕;兴于汉代的博山琉璃的独特烧制工艺;源于3000年前、由来自青岛的工美大师传承接续的镂胜技艺;拥有230多年历史的“三弯九动十八态”的胶州秧歌;全身并用、“十不闲”的泰山皮影……

齐鲁大地,自古名匠辈出,战国时期的工匠鲁班,更被尊为“百工之祖”。“齐风鲁韵展”所荟萃的,即是山东省最具代表性的传承至当代仍生生不息的手工和技艺。

共有23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参展亮相,这些山东省内及青岛本土精妙的文化传承和精良的技艺品质,不仅存在于现场陈列的实物中,更鲜活呈现于技艺大师的现场炫技里。

主办方青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特别通过这一方式,实现市民与技艺大师的零距离互动,同时,也是在尝试以崭新的形式,将前人的知识、文化和智慧积淀,更加契合地融入到人们的现代生活中。

尤其值得一提的,还有设计独到的“炫技”氛围:屋顶悬挂的传统的“四龙捧珠”图案,来自著名的潍坊风筝,四条祥龙使用竹子巧工扎制,寓意“四海归一”。展厅两侧的墙壁则全部采用大型的剪纸作品覆盖,细看这幅层层叠叠的剪纸巨制“福寿双全”,“福”与“寿”两字中居然囊括了展览中的14种技艺项目,眼力好的参观者可以尝试现场来“找茬”。

亚太手工艺文化周在青岛举办期间,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主席罗茜和亚太分会主席嘎达博士一行参观了青岛艺术博物馆,来自山东的传统特色技艺和来自故宫的传世经典工艺让罗茜女士目不暇接,无比惊叹,她的评价同样充满惊叹:“这里简直宛若天堂。”

将一场“邂逅”转为更加长情的“告白”

由历史延伸至未来 五项合作彰显青岛深耕历史文化的“野心”

1.2米高的西洋座钟,唐三彩壶、广彩碗和金星玻璃碗的色彩冲击,20件西域元素的奇珍,“紫禁城与丝绸之路展”展现中国与世界文明代不绝书的交流。

六分钟沉浸式特效影片,在“光影百年全景影像展”中描摹青岛与电影的百年传奇;青岛啤酒时光坊里百年青啤体验展上的畅饮,讲述有关这块享誉世界的金字招牌与它所在的城市同频共振的百年发展历程……

而今,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的中国首座“电影之都”,电影已成为这座城市重点打造的九大文创产业发展计划之一;啤酒,亦创下了“一瓶连接世界”,平均每分钟全球饮用4万瓶的纪录。

啤酒与电影,讲述这座城市与世界绵延百年的独特交流,和它传承至今、不断更新与发展的工业文化遗产故事。它们的故事代表青岛,与来自古老宫廷的世界交流故事在这座艺术博物馆中“邂逅”,并由历史的维度向未来延伸,行将转化为一场更加长情的“告白”。

2017年,青岛曾与故宫博物院联合在青岛举办国际文创产品博览周,这项最初的完美合作,让国家级文化遗产与青岛如此近距离的接触,也让故宫著名的文创产品,走向青岛大众。如此进一步敦促青岛,不仅要将“萌萌哒”、接地气的故宫文创产品引入城市,更要将故宫发掘文化遗产资源信息、寻机市民个性需求的创意做法引进来。

今年2月份,故宫博物院与青岛市政府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确定将陆续开展五项合作——

其一,将故宫博物院的文物收藏以借展等形式,在青岛展出,使青岛市民获得本土近距离赏鉴故宫精品的机会;其二,双方共同合作探索辟建“故宫博物院青岛瓷器馆”;其三,实施在青岛设立“故宫博物院文创产业园”和“故宫博物院青岛文创馆”的计划;其四,在青岛启动《清明上河图》高科技艺术互动展演项目;其五,共同选址设立故宫青岛紫禁书院。北京故宫博物院将定期在青岛举办讲座、培训,提升青岛市文化、文物单位展览展陈水平和文创产品的研发水平。

以全新的模式和内容,实现一个城市与一座国家级文博场馆的跨地域、跨界合作,青岛在全国领风气之先。而这项始于老城红瓦绿树间的青岛艺术博物馆的创意合作,犹如涟漪,不久便会从这处网红街角激荡开来,为这座城市的文创产业发展增添些许波澜。
    (记者 李 魏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