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家有遗产》书写家风正能量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8-07-19 09:46
■《家有遗产》剧照。
王 雷 摄

小家庭折射大主题,市井事蕴含正能量。

由青岛演艺集团出品、青岛市话剧院演出的原创话剧《家有遗产》,近日在李沧剧院首演。演出当天剧场内座无虚席,精彩的桥段、凝练的台词引发观众掌声不断;而演出落幕后,观众更是热情不减,经久不息的掌声持续了长达数分钟。

该剧改编自青岛本土作家连谏的同名小说,特邀国家话剧院著名导演王晓鹰执导。据悉,该剧已入选青岛市精品创作剧目扶持项目。这次首演后,主创团队将听取各界专家和观众意见进行修改打磨,力争参加10月份在济南举办的山东省艺术节演出。

本土原创立足现实题材

《家有遗产》聚焦郑、马两家三代人的家庭琐事,通过“遗产”这一敏感话题,连接了三代人之间的情感沟通,从而带领观众感悟现代家庭的亲情回归。青岛市话剧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部剧真实地表现了中国普通百姓人家对于家风传承、亲情延续的态度,同时涉及了中年下岗、婚姻观、创业等诸多元素,但即便现实中的苦难重重,人与人之间存在观念上的不同,但对于真、善、美之底线的坚持,让他们完成了一次动人的亲情回归,所以说,这部剧具有非常强烈的现实意义和教育意义。”

《家有遗产》的创作团队可谓是黄金阵容:总导演王晓鹰是中国国家话剧院原常务副院长,国家一级导演。他的主要话剧导演作品包括《伏生》《哥本哈根》《理查三世》等,曾获多项全国性大奖;编剧连谏是青岛本土作家,主要作品有《门第》《家有遗产》《你是不是我疼爱的人》等。舞美设计则由同为青岛籍的中央戏剧学院舞美系副教授张华翔担任,他的舞台设计作品多次获文华奖文华剧目奖、中国戏剧节剧目奖、全国话剧汇演优秀剧目奖等。

在该剧的首演中,众多极具青岛特色的艺术元素也让观众们感到熟悉又亲切。比如投影幕上的红瓦绿树,舞台上的25路站牌,台词中的华阳路房子,既让观众领略到青岛本土文化精品的魅力,也让青岛市民再次感受到温暖朴实、直击泪点的“岛城情怀”。

时空交错呈现震撼舞台效果

虽然改编自连谏的同名小说,但《家有遗产》在话剧舞台上给观众呈现出耳目一新的感觉:比如在小说开头就已去世的老爷子郑书轩,在话剧舞台上却以灵魂状态贯穿全剧,甚至冲破生死的界限与亲人对话,呈现出一种强烈的间离效果。该剧导演王晓鹰解释说,用这种超现实主义的穿越手法可以完全将时空打断,并将既定叙述线索纵深打破,从而将郑书轩、郑家浩和郑小帆三代人置于同一场景中,呈现出一种“灵魂对话”的效果,直指人心,易于让观众产生共鸣。

而在本剧的开头与结尾处,这种“时光交错”的舞台呈现表达得尤为明显,从而首尾呼应,带给观众震撼的视听体验。青岛籍舞美师张华翔匠心独运的设计,也成为实现这种”时光交错”舞台效果的关键。

比如剧中第一幕郑书轩去世后,他的灵魂回到了他熟悉的地方,伴随着带有淡淡怀旧味道的口琴声,布景中郑家老房子里一个具有错落结构的楼梯在舞台上方矗立起来,楼梯一直缓缓延伸至深处(郑书轩生前的书房),营造出时光缓缓流逝的无常之感。在这层楼梯之上,郑书轩和家人在这里再次“相遇”、“对话”,进行着灵魂深处的交流。而在话剧结尾处,舞台一侧,小帆吹灭了生日蜡烛,和家人共同迎来了自己18岁的生日,郑书轩站在舞台另一侧,在一束追光下缓缓地走上层层的台阶,渐渐地消失在天梯口。

      (记者 梁 辰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