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乐在世界上越来越有影响力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8-07-20 09:57
■罗伯特·马丁
 

美国巴德音乐学院由世界顶尖文理学院——巴德学院于2005年创建。在国外顶级音乐学院中,巴德音乐学院无疑是与中国音乐教育界交流最深入的学院之一。2017年年底,中央音乐学院与巴德音乐学院在美国联合创立中国民族器乐表演专业学位,这是我国在国外高等院校创建的第一个民族器乐表演专业学位项目。同时,巴德音乐学院与中央音乐学院共同设立巴德美中音乐研习院。

据罗伯特·马丁院长介绍,巴德音乐学院现在30%到35%的学生是中国留学生,不同于其他音乐学院,它基于母院强大的文理学科优势,为所有音乐系学生提供学习五年制双学位的课程。也就是说,音乐系学生除了学习本专业外,还可以学习法律、历史、数学、心理学、计算机科学、医学等一切他们感兴趣的学科,并可获得双学位。

按照计划,从2018年秋季开始,在巴德音乐学院现有的五年制双专业本科机制中设立中国民族器乐表演专业学位。中国器乐演奏专业将从二胡、琵琶和古筝开始,师资队伍将由中央音乐学院派遣。此外,从今年开始,巴德音乐学院校园及纽约市区大型音乐场所,每年也会举办以演出当代中国音乐作品为中心的中国音乐节,介绍当代中国作曲家、演奏家及在世界范围内创作的具有中国风格和元素的音乐作品。

巴德音乐学院与中国音乐交流非常频繁,“下个月暑期班中,将有60名学生来我校学习,他们大部分是中国学生。10月份,我们还有中国当代音乐节,主题是‘面对过去,拥抱未来。’”时常有人问马丁院长为什么要成立美中音乐研习院,此时他会对中国传统民乐赞叹不已。

“中国民乐在世界上越来越有影响力,我个人也深深地被中国民乐的魅力折服,我非常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让美国人及世界上其他地区的人欣赏到这些精彩的中国民乐器作品。我们也在探索将中国传统乐器与西方乐器进行融合演奏。”马丁院长说。

巴德学院

巴德学院(Bard College)创建于1860年,是美国极负盛名的文理学院之一。上个世纪40年代,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巴德学院成为许多欧洲学者、艺术家的避难天堂,其中包括政治理论家汉娜·阿伦特、心理学家韦纳尔·沃尔夫、哲学家海因里希·布吕赫等。2005年创建的巴德音乐学院被认为是美国最好的音乐学院之一。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