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向阳”再书扶贫新篇

青岛演艺集团走进展家埠村送文化大餐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8-08-07 10:12

本报讯 “《马向阳下乡记》着重表现‘精准扶贫’的时代主题,这部来源于人民的戏剧,不仅上得了中国歌剧节、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的高雅舞台,也能下乡扶贫演出。”日前,“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下乡扶贫演出拉开帷幕,青岛演艺集团以《马向阳下乡记》为班底组成的演出团队走进了莱西市展家埠村,在演出间隙接受采访时,青岛市歌舞剧院院长张乐群如是说。

当天,众多当地居民到现场观看了这部民族歌剧,其中大多数人对这种艺术形式闻所未闻。“什么是歌剧?我还以为是唱吕剧呢。”剧团刚刚驻扎,一位当地老大娘提出了这样的疑问。但对于村民们来说,这里面的一切又是那么熟悉——“丑角儿”梁会计的插科打诨,四个“嚼舌根”的农村大嫂的言谈举止,马向阳唱词中蕴含着的村民脱贫致富的心声……六场戏、四十多个唱段过后,观众们不但听懂了,而且还“会意”了,现场连绵不断的掌声就是最好的作答。那位原来一头雾水的老大娘也释然了:“里面唱的跟俺们村选举的事儿一个样儿。”

张乐群表示,戏里的“马向阳”带领大槐树村的乡亲们脱贫致富,戏外的《马向阳下乡记》剧组也成为了青岛文化扶贫的生力军。

为将《马向阳下乡记》打磨得更加成熟,今年6月14日,2018年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滚动扶持剧目——《马向阳下乡记》第一次修改论证工作会议在中央文化干部管理学院召开,领导和专家充分肯定了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在前期所取得的成绩,同时对剧组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和要求,并在会上帮助剧组理顺了提升、修改思路。接下来,该剧总导演黄定山、作曲臧云飞等主创人员将重新回到青岛,带领《马向阳下乡记》剧组全力备战明年的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梁 辰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