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范”音乐会 奏响铿锵乐章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8-08-15 09:32
■2018欧盟青年音乐季。
■在2018欧盟青年音乐季上,艾瑞克·瑞尼克、金鑫表演合奏。

时而古典,时而现代,时而抒情,时而摇滚……8月9日,随着奥克兰爱乐青年室内乐团“南北回归线”交响乐的落幕,为期三周的“中国乐都(青岛)国际音乐节”画上圆满句号,这是即墨国际音乐小镇迄今为止规格最高、持续时间最长、活动内容最丰富、参与人群最广泛的国际音乐盛宴。

五大音乐盛事齐落地,秀出小镇“国际范”

文化是民族之根,城市之魂。即墨经济开发区深耕音乐文化产业,将其作为创新、共享、永续发展的重要抓手,衔枚疾进。如今,这个总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核心区1平方公里、依山傍水的音乐小镇,国际性文化盛宴接踵端出,中外名家荟萃,五大音乐盛事相继“落地”,再一次彰显了这个小镇的潜力。

据了解,五大音乐盛事包括第六届德国威斯巴登国际钢琴比赛亚太赛区总决赛、第27届美国音乐公开赛亚太区展演及奖金选拔赛、中国校园 “阳光梦·健康行”乐器展演、第五届青岛国际打击乐艺术节、2018欧盟青年音乐季。期间,著名音乐大师亚历山大·帕雷、蒂摩西·舍佛、张文韬,知名打击乐演奏家艾瑞克·瑞尼克,顶级的挪威卑尔根青年爱乐乐团、法国斯特拉斯堡青年交响乐团纷纷登场、激情演绎,让这个周岁有余的音乐小镇处处焕发着蓬勃生机。

“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剧院“活”起来

“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儿!我们将建设好的音乐文化设施委托给德国博兰斯勒钢琴(中国)有限公司运营,他们依托得天独厚的演艺资源优势和文化市场运作经验,不但让这个剧院‘活’了起来,还‘活’得优雅漂亮,既节省了维护费用,又满足了群众文化生活需求。”即墨经济开发区文化产业事业部负责人说,凭借着良好的演艺、乐器产业基础,小镇经过短短一年的资源整合,就秀出了“国际范”。

以此次音乐节为例,中、美、德、法、意等国家众多音乐界名流在此汇集,近万名音乐从业者、爱好者在此交流,17场精品音乐会,奏响了即墨国际音乐小镇铿锵的乐章。

“产学研教”联动,打造完整产业链

“只单纯做演出、卖乐器,不能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我们要以音乐+乐器为发展主轴,把‘产学研教’等音乐产业各环节要素汇聚在一起,实现音乐资源聚集共享发展,打造一个全产业链、永不落幕的音乐之城。”即墨国际音乐小镇董事长方阳信心满满。目前,小镇的演艺板块、乐器板块已然成型,要想将音乐小镇发展起来,方阳想得长远,把开办艺术学校、培训中心纳进规划范畴。

产业在一天天壮大,硬件也在一点点完善。目前,博兰斯勒大剧院已投用16个月,成功举办了两次音乐节,30余场高水平文化演出,本季度还有10场演出正在筹备中。全球最大的O2O互联网+乐器销售体验平台——乐都城国际音乐谷,于去年11月试营业,展陈琳琅满目的中西方乐器,品种逾200个,数量达上万件。处于装修阶段的中国交响乐博物馆及音乐长廊,总面积约3000平方米,是集历史、艺术、地域、教育、交流为一体的综合性体验馆。此外,博兰斯勒音乐厅是为市民提供更纯粹音乐享受的场所,而龙泉湖畔八栋精致典雅的音乐工坊,将聘请匠心独运的乐器大师私人定制乐器,让这个小镇更加灵动,更具艺术生活气息。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