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深水港》:主旋律,接地气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发布时间:2018-09-03 09:45
■京剧《深水港》演出现场。
■《深水港》剧照。
王 雷 摄

现在业界常常感叹主旋律文化传播不易,难就难在容易落入窠臼、生硬说教,说白了就是创作者缺乏深入原型生活的积累,写出来的东西像是“车轱辘话”。近年来,青岛成功地打造了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京剧《清贫之方志敏》,正不断扭转这一刻板印象。

这不,青岛市京剧院就在近日推出了青岛本土演出史上的首部原创现实题材京剧作品《深水港》,以小见大,诚意满满。

青岛这座港口城市,依港而建、因港而兴,伴随着港口货物的运输装卸,一批又一批的港口工人用他们的青春年华书写着这片热土上的如歌诗篇,《深水港》正是基于这个背景进行创作的。这部剧以亲人团聚为线索,映衬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码头运输事业在不同阶段的发展,以一斑窥全局,有想法;里面的人物也个个有原型、有故事,接地气。

8月30日的首演引来了无数好评,也证明了一个理儿——主旋律最需接地气。

个体微观历史折射大时代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以此为主题创作的文艺作品层出不穷,怎样做出差异化,从中脱颖而出,就成为各个地方院团所要面临的头号问题。

青岛市京剧院给出了一个很有想法的思路——“每个个体都是一部微观历史,他们的微观历史构成了时代记忆。从小处着手,映射时代精神,这也是我们打造这部戏的初衷。”青岛市京剧院院长张克岱表示,《深水港》聚焦新时代港口工人的工作与生活,对于生活在这座港口城市中的观众而言,也极具地缘亲和力。

张克岱说,和一般的京剧不同,《深水港》的故事除了具有“拍案惊奇性”外,还融入了很多影视剧里的元素,家长里短皆可入戏,讲述了国外华裔大船东赵爱华携巨轮回国做运输生意,偶遇被其抛弃多年的女儿、码头工人田海英,由此拉开了从母女拒认相认、夫妻分离团聚到最终家人团圆的一系列悲欢离合的故事。

“京剧创演现实题材的作品难,创演表现当代工业题材、聚焦产业工人的题材作品更难。”京剧院副院长白洁表示,之前中国京剧舞台上缺乏表现现代产业工人拼搏进取精神的经典作品,“我们打造这部剧,也是希望为中国的京剧发展做出一点贡献。”

本剧导演、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主任王绍军也认为,目前京剧在创作题材上很丰富,但反映工业发展、科技兴国的作品却少之又少。王绍军说,创作《深水港》最具难度的地方,就是如何把个人的生活视角和大时代的洪流相结合,从而以小见大,以一斑窥全局。

为此,王绍军多次率主创团队及主要演员到亚洲首个自动化码头——青岛前湾港、青岛港大港分公司等地体验生活,并向一线装卸工人取经,力求让剧中故事、人物真实可信。

而如何在舞台上展现港口景象,则是剧组面临的另一个难题。王绍军介绍,以往戏曲舞台上很少做这方面的体现,“我们都知道港口离不了船,那么怎样才能把‘船’搬上舞台? 最后我们想到了使用透视效果,最终做出来的舞台背景非常逼真,‘船’上也可以站人,而且也不是固定的‘船’,在演出中还会往前开”。

从首演效果来看,舞美设计也成为了《深水港》的一大看点,后景LED与舞台布景相互呼应,将一种空灵的美学意境和现实主义的具象相结合,在展现青岛港雄伟壮观全景的同时,也将视角深入百姓的生活,通过不同场景间的转换,反映出普通人的喜怒哀乐。

值得一提的是,在《深水港》首演现场,台下有一位特殊的观众,他就是青岛港大港分公司装卸大队党支部副书记、副队长、全国劳动模范皮进军,他与500多名港口工人一同观看了该剧。

演出结束后,皮进军激动地表示,从舞台大幕拉开的那一刻起,自己就忍不住想流泪,“京剧《深水港》反映的就是我们港口产业工人的身边事,很真实,也很动人。特别是舞美装置的设计,就好像是把港口搬上了舞台一样真实。演员们演得也好,每一句说唱都撞击着我们的心。 ”

创新融入“京歌剧”的风格

京剧《深水港》是一部叙事体结构京剧,在亲人团聚的故事铺排中映衬着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码头运输事业的发展。

记者了解到,《深水港》的剧本原型是话剧,离京剧的要求有一定的距离,“我们在排演的过程中进行了二度创作,逐渐将其改造成适合京剧表演的剧本,加入了大量唱念做‘舞’元素,从而使其符合京剧规律。”王绍军说,在创排前的讨论会上,主创团队就希望《深水港》在继承京剧传统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力求让该剧有韵味、也有突破。

经过主创团队的反复讨论,最终该剧定下了这样的基调——整体的艺术风格上借鉴歌剧的大气磅礴以及轻音乐剧的抒情性,以富有海洋风格的旋律、配器,展现人物间的矛盾冲突及人物丰富的内心情感;以立体逼真的视频、戏曲歌舞化的表现形式,营造出青岛港四十年来高速发展的时代感。“剧本还将人物间浓烈情感的抒发、人物关系的悲欢离合和大时代的进步发展进行了有机融合,呈现出京剧舞台上少有的新鲜效果。”王绍军说。

比如该剧在唱腔设计上注重追求“京歌剧”的风格,在戏剧情境的引领下,既有反映人物关系、人物心理活动的细节处理,又有气势磅礴的宏观表现。张克岱说,“一部优秀的京剧,在唱腔设计上讲求韵味纯正、细腻婉转、板式丰富变化,这方面《深水港》已经得到了业界的认可;而融入歌剧元素,则更让这部剧显得与众不同,吸引了不少年轻人走进剧场。”

记者了解到,为了打造这部精品剧目,青岛市京剧院集结了一个黄金团队,除了国家一级编剧代路和青岛文化研究院一级编剧廉海平担任编剧、王绍军担任导演外,国家一级作曲沈鹏飞、中国戏曲学院音乐系教研室主任马骏、南京市越剧团团长杨庆锦、上海戏剧学院戏剧与影视学博士陆笑笑等名家更是汇聚在一起,为这部剧做了质量上的多重保险。

不过在演员方面市京剧院坚持本土化,张瑛、张秀晶、刘佳、王馨仪、苏旭、包大鹏、郝振、陈金美……这些青岛本土的优秀京剧演员组成了 《深水港》的演出阵容,他们大多拜入名师门下,曾斩获各类大奖。“这些演员大都处于中青年, 是目前京剧院的主力,演出这部剧对他们来说也是宝贵的锻炼机会。从演出效果来看,他们这几年的历练和成长有目共睹。“白洁说。

白洁介绍,在演出中,这些习惯演出传统戏的京剧演员、演奏员们还首次尝试了一种“轻音乐剧”的演剧风格,在生活化的表演中融入了歌舞化——比如表演了“叉车舞”“装卸舞”等极具动感与时尚活力的舞蹈,“这种多元素的融合,对于吸引年轻观众走进京剧世界来说,也是一种非常有益的尝试。”(记者 梁 辰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