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刘知侠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举行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8-09-11 09:24

今年是作家刘知侠诞辰100周年,由青岛市作家协会主办的纪念著名作家刘知侠诞辰100周年座谈会近日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刘知侠自上世纪30年代开始文学创作起,就将自己的文学之路与祖国和人民紧密相连,孜孜不倦地讴歌人民英雄,共创作文学作品400多万字。尤其是脍炙人口的长篇小说《铁道游击队》出版60多年来,已被翻译成10余种文字,发行了1400多万册,至今流传不衰。

座谈会上,青岛大学中文系教授、青岛市文艺家评论协会名誉主席周海波表示,刘知侠和他的《铁道游击队》已经成为一代人心目中的文学符号。“今天,在我们隆重纪念这位著名作家的时候,不能不对这位有理想、有抱负、有成就的作家产生由衷的敬意。因为正是他以及他那一代人的文学哺养,唤起了我以及同时代人的文学觉醒,感受到了文学之美。”

刘知侠的夫人、作家刘真骅在活动现场透露,自己的新作《痴侠》将于9月下旬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发行,里面收录了五卷本《刘知侠文集》中的遗珠,以及在刘知侠去世后各界人士对他的追忆。

刘真骅透露,在刘知侠去世15周年的时候,自己就整理出版了五卷本的《刘知侠文集》,“但很遗憾的是遗漏了很多东西。他去世已近30年,幸运的是我还活着,赶上了他诞辰一百周年,希望把没有收录到文集里的东西整理出来。”据介绍,《痴侠》收录了大量刘知侠的老战友、老朋友写的悼念文章,比如抗大文工团的书记、《沂蒙山小调》作者阮若珊等人的文字,他们笔下描摹的刘知侠鲜活生动,将为读者呈现一个立体的作家形象。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梁 辰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