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交明晚用西洋乐器讲中国故事

音乐会将现两大特色:“很中国”“画面感”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8-09-14 09:33

 “这将是一场具有浓郁音画效果的中国作品音乐会。”昨天下午,作曲家李文平和旅法青年指挥家孙莹一同接受媒体采访,他们用两个词语概括即将于明晚在市人民会堂上演的这场青岛交响乐团雅乐惠民专场音乐会:“画面感”“很中国”,并表示,这一用西洋乐器讲中国故事的中国传统作品音乐会,在国内乐团的乐季中并不多见。

作曲家李文平对于中国传统经典的改编将是音乐会的主打。节奏鲜明的管弦乐《中国秧歌》作为开场,将让观众跟随节奏鲜明的中国韵律迅速进入主题。李文平的管弦乐作品《沂蒙山小调》,用双簧管代替原先民乐版本中的中国竹笛,别有韵味;《黄河搏击》和《黄河之水天上来》两首原创作品即便少了声乐的部分,也没有做成音画音乐会,但经过创作的乐曲本身,已经制造了十足的画面感。而双筝与管弦乐版的《渔舟唱晚》,一改原作的哀伤和孤独情绪,不仅变得饱满,也说明,不见得管弦乐创作不必非要壮丽恢宏,空灵和淡雅同样打动人。但现在更加有韵味,据悉,这首作品在俄罗斯和维也纳曾大受欢迎。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