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处场馆邀您共享中秋文化盛宴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发布时间:2018-09-17 10:06

中秋佳节,与明月美食相伴而来的,还有青岛各公共文化场馆推出的内容主题丰富的文化活动。岛城中秋假期公共文化活动安排计划已经出炉,五处场馆文艺过中秋,等市民游客前去体验。

市图书馆首推“阅读夜”

9月21日18时30分,市图书馆将在东海西路的少儿馆首度推出“四季阅读夜·仲秋月韵”中秋节特别活动。这场专门为3至6岁的小朋友及其家长举办的活动将邀请奥森全外教少儿英语学校的外教,用英语同大家一起讲中秋故事,并带孩子们制作冰皮月饼。同时,“小贝壳”的志愿者还准备了竹笛和古筝演奏,学英语、做月饼、听音乐,浮山湾畔的文化盛宴,等市民举家参与。

尼山书院将在节日期间带来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国学公益课、书法培训班以及手工扎染体验;9月22日下午的“游青图 话中秋”特别活动,将通过观影、阅读、诗歌朗诵等活动,让身在“他乡”的读者感受青岛这座城市浓浓的亲情和书香。

此外,图书车今天将奔赴城阳,500册老年人喜爱的图书将为福利院的老人送上中秋祝福;上马大集的赶集群众将在今天享受现场借阅服务。市图书馆的“中秋网络有奖”活动也将同时开启。

市文化馆全国直播中秋广场文化

9月23日17时,“我们的节日——中秋”城市广场民族交响音乐会,将在五四广场举行。届时,笛子、琵琶、二胡、唢呐等传统民乐将演奏《沂河欢歌》《战马奔腾》等经典曲目,以及《风从海上来》等新民乐作品。音乐会将通过中国文化网络现场直播,在国家公共文化云“百姓大舞台”平台同步播放。

这个中秋节,市文化馆发挥总分馆制优势,引领各区市文化馆走进乡村,将开展公益演出、培训、展览、巡展、文化扶贫5大板块20余项活动。这些活动均将借助国家公共文化云平台,呈现线上线下多渠道、城市与乡村共繁荣的共享特色。

其中,馆内将开设多个公益课程,包括声乐、舞蹈等多个门类,市民可免费体验;文化志愿者将走进基层社区、贫困村镇,组织各类公益培训、辅导书画展、书画笔会,包括在莱西市河头店镇的省定、市定贫困村举办舞蹈培训班,在平度市文化馆举办“书画伴明月”书画展。

市博物馆彩绘“兔爷儿”话中秋

市博物馆将在9月24日举办一场彩绘“兔爷儿”石膏像的互动体验活动,现场还将讲述中秋节的各色传统以及北京拜“兔爷儿”的民俗,共话中秋月。

此外,博物馆的中国江南水乡博物馆藏浙、海派书画展所展示的浙派、海派名家之作,展现明清彩瓷史的馆藏瓷器展,展示古代钱币史的中国古钱今说展,展示古代工艺的百工奇技展,汇集高凤翰书画艺术的左臂丹青展,呈现地域特色的馆藏山东木版年画展“乡间画记”,以及著名藏家李汝宽家族的珍贵文物捐赠展厅的特别展等特色陈列,都将成为这个中秋节的珍贵体验。

“总督楼”公布抢“月”热线

德国总督楼旧址博物馆将在9月22日上午9点半,举办中秋亲子活动:做冰皮月饼。

主办方邀请您共做中秋月饼,现场将有20组未成年人与家长共同参与,手工制作一枚冰皮月饼。昨日,主办方公布了抢“月”热线:82868838。

到澜湾艺术公园欣赏中国画

由青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青岛市美术家协会、集美大学美术学院共同主办的“首届澜湾艺术节·美丽高新——中国画名家学术邀请展”已在位于青岛高新区的澜湾艺术小镇开启,为这座城市新兴的互动体验式当代艺术园区增添了节日的气氛。

此次邀请展特邀陈琳、王新伦等12位中国画前沿艺术家参展,他们的作品展示了中国画最为前沿和最具潜力的艺术成就,从专业性、艺术性、产业性层面,探索中国画艺术谋求广泛性、参与性、开放性的发展思路。12位艺术家的创作代表了中国画的未来,也彰显了澜湾艺术公园作为城市艺术客厅和“永不落幕的美术馆”、打造“艺术红岛”区域文化品牌的未来。(记者 李 魏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