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京剧院11人折桂“红梅”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8-10-11 09:37

   近日,第七届山东戏剧红梅大赛决赛在济宁汶上举行,青岛演艺集团京剧院的11位演员、演奏员入围决赛,其中巩发艺、马凤凤、赵澜、郝振、赵伟、梁秀秀、赵成七人获得一等奖,刘媛媛、毛兰、杨帆、梁志鹏四人获得二等奖。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在专家打分一项中,11名演员中取得98分以上高分者占到了三分之二,让青岛京剧院成为了参赛院团中的佼佼者。
 

   对于戏剧红梅大赛,喜欢京剧的人一定不会陌生,这一山东省内级别最高的戏曲比赛,是戏曲演员的“试金石”。“青岛京剧院的这11位演员都是院团的业务骨干,在比赛中展现了良好的专业素养和职业精神,他们出色的表现体现了青岛京剧院近些年来‘出人、出戏、专注戏曲青年演员新生力量培养’的丰硕成果。”青岛京剧院院长张克岱说。
 

   一等奖获得者巩发艺告诉记者,时隔四年再度参赛,随着年龄的增长、舞台经验的积累,自己的演出技艺也日趋成熟,这一次的参赛曲目还特别选了京剧名家李光亲授的《野猪林》,“感觉信心很足。”而青衣演员马凤凤也是通过名师亲授实现了“脱胎换骨”,“我之前参加了张火丁老师开设的程派艺术培训班,用了整整一年的时间去‘回炉’,从基本功开始,学昆曲、练水袖,这段经历对自己艺术上的提升特别大。”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同获一等奖的演奏员赵伟与梁秀秀还将于10月18日参加在威海举行的第二届中国京胡演奏展演,这一次喜获红梅大奖无疑给二人带来了极大的信心。赵伟告诉记者,“这一次比赛,我选择了京胡独奏曲《信马行》,是我的导师赵建华在国内首演的一首作品,新颖且不失京剧的韵味,但在演奏上对于技巧、情感的把握要求很高,特别是最后的solo,用到了以往京胡演奏中很少用到的小指,赛前也是进行了长时间的练习。”
 

   而身为京胡圣手燕守平先生弟子的梁秀秀,在红梅大赛上选用了《梅花新调》——这也是她即将参加中国京胡演奏展演的参赛曲目,“《梅花新调》借鉴了《梅花三弄》的音调,用板式和曲调的变化呈现一种坚毅的性格,我特别偏爱这一作品。”梁秀秀说。

   “戏剧红梅大赛既是演员专业素养的一次考核,也是院团整体实力的一次展现”,青岛京剧院副院长白洁介绍说,近些年来,青岛京剧院致力于京剧青年新生代的培养,跳出京剧行当里论资排辈的窠臼,让年轻演员挑大梁,不仅在实践中锻炼了队伍,也让院团的发展呈现出了更多的生机与活力。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