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青岛市合唱节拉开帷幕

歌声为媒 回望改革开放四十年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8-10-16 09:27
■昨晚,第四届青岛市合唱节在大剧院音乐厅举办开幕式音乐会。 王 雷 摄

回望激荡四十年,唱响美丽中国梦。昨晚,由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青岛市文广新局、青岛市文联、青岛广播电视台、青岛报业传媒集团、青岛国信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主办,青岛市音乐家协会、青岛国信大剧院有限公司、青岛大剧院管理有限公司、青岛合唱联盟承办的第四届青岛市合唱节在大剧院音乐厅举办开幕式音乐会,由此也正式拉开了第四届青岛市合唱节的帷幕。而与本次合唱节保持同步,由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牵头、中共青岛市委教育工委、青岛市教育局、青岛市文联、青岛市总工会等单位主办,青岛市音协等单位承办的“改革颂·中国梦”——2018青岛市合唱展演活动今日也正式启动,5000多名青岛合唱人才在同一个舞台上激情绽放,用歌声传达对新时代、新生活的热爱之情。

数万人参与

青岛史上最大规模合唱展演

为了最广泛的发动社会力量,自今年8月份启动起来,市委宣传部多次召开多部门联席会、协调会,鼓励各行各业组织合唱比赛,通过前期层层遴选,最终共有来自六个组别(小学组、中学组、大学组、工会组、社团组、区市组)近90支队伍、5000余人进入到最终的全市展演环节。

“从前期参与规模来看,保守估计有近两万人参与到各个行业系统的合唱活动中来,在岛城合唱乃至音乐活动历史上,此次展演无疑都将设立新坐标,其影响力和文化贡献也不言而喻。”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岛市举办此次合唱展演的初衷,是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通过合唱这种影响范围广、群众参与度高、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让改革与发展所带来的福祉深入人心。

本次合唱节包括“合唱展演”“大师讲座”“专场音乐会”三大板块。其中,十余支高水平合唱团将举办5场高水平的演出,我市著名指挥家张乃衡和彭善友将分别于17日、18日举办大师讲座,围绕合唱艺术为广大音乐爱好者献上精神大餐;今晚,青岛市职工合唱团将举办专场音乐会,用精彩的演出回馈广大音乐爱好者和岛城市民。

“可以看到,青岛是一方充满艺术气息的土地,合唱艺术在这里得到了充分的滋养,如今开出了娇艳的花朵。延伸至我市一直着力打造的‘音乐之岛’名片,合唱之花定能将岛城装扮得更加美丽夺目。”这位负责人说。

演创并重

原创合唱精品不断涌现

与“改革颂·中国梦”——2018青岛市合唱展演活动同步启动的还有青岛市首届原创合唱作品征集活动。原创作品征集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旨在聚焦我市人民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火热实践,从而生动形象地展现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和各行各业创造美好生活的火热激情。此项征集活动面向基层和创作一线的广大音乐工作者,探索搭建包括新音乐组织和青年音乐创作人才平台。

活动启动以来,广大音乐爱好者和音乐专业人士纷纷投稿,目前共收到作品100余件,题材涉猎范围广,创作水准高。下一步,活动组委会将组织专家对作品进行评审,对入选作品进行嘉奖,并对作品今后的传唱和创作给予一定的扶持和帮助。

市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开幕式音乐会到合唱展演,整个合唱节将以不同形式举办30余场大型活动,近万人参与到活动中来。”

其实,今年对于青岛的合唱事业来说,可谓地地道道的“丰收年”。今年9月14日到18日,2018国际合唱大会在即墨区成功举办,来自世界各地1500多人参与到盛会中,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赞誉;9月21日到23日,在2018山东省合唱展演中,代表青岛市参赛的五支代表队夺得满堂彩,取得四个一等奖、一个三等奖的佳绩,领跑全省各市。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梁 辰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