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晚去市人民会堂领略拉丁音乐魅力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8-11-09 09:44
■昨日,指挥家叶树涵与青岛交响乐团为明晚的演出排练。
 

明晚,在青岛市人民会堂,青岛交响乐团将为广大乐迷带来一场充满流行元素的音乐会——“拉丁情人梦”。本场音乐会特邀台湾指挥家叶树涵执棒,将在这个初冬时节让乐迷们感受“拉丁”的火热节奏。

担任本场音乐会指挥的叶树涵不仅是著名的指挥家,还是一名出色的小号演奏家。他16岁随许德举老师学习小号,1980年毕业于台湾师范大学音乐系。1982年,叶树涵获法国政府奖学金,赴法国国立巴黎音乐学院,师从巴黎交响乐团首席小号马赛尔拉格斯教授,并于1984年以最短的年限获得小号演奏文凭。叶树涵曾出版6张个人演奏专辑及4张铜管五重奏专辑,其中《威尼斯狂欢节》专辑获1994年度台湾“金鼎奖”最佳演奏奖,《吕德小号协奏曲》专辑获“金曲奖”最佳古典音乐唱片奖及最佳演奏人奖。1990年至2001年,叶树涵还应邀为迪士尼经典动画片《米老鼠和唐老鸭》中的米奇角色配音,可谓是多才多艺。

谈到此次音乐会,叶树涵坦言,拉丁音乐是拉丁美洲地区的流行音乐,是一种多元素混合型音乐,其与生活息息相关,与劳动舞蹈相结合,呈现出桑巴、伦巴、曼波、恰恰、探戈等多种风格,这些元素经过长期的积淀与融合,形成了五彩斑斓、充满活力与动感的拉丁音乐。

此次音乐会演出的《王者大道》《圣洁的玛卡芮娜》《西班牙斗牛舞》《格兰纳达》《蓝色探戈》《嫉妒-吉普赛探戈》等众多经典拉丁曲目,是叶树涵改编的比较得意的一组乐曲。在音乐会中,他还设置了很多“笑点”以及和观众互动的环节,乐曲热情奔放的旋律和青岛交响乐团高超的演奏技巧将让观众领略到拉丁音乐的美感与魅力。

叶树涵说,他有信心让观众在演出结束后迈着轻快的拉丁舞步离开。在采访即将结束时,叶树涵通过媒体向观众捎话:“记得要穿一双软底鞋来哟!”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