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地域文化品牌 推动“书法名城”建设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8-11-21 09:54
2018年康有为书学国际研讨会暨首届青岛国际书法双年展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国内外名家共同书写“山海情深、翰墨青岛”受到广泛报道成为书坛一大盛事

 
 
中国书协副主席陈振濂致词
市文联党组书记魏胜吉致词
省书协副主席、市书协主席范国强致词
康有为后人潘维钧致词
美国汉学家郭德夫致词

“山海情深、翰墨青岛”2018年康有为书学国际研讨会暨首届青岛国际书法双年展系列活动近日在青岛成功举办。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意大利、日本、韩国、新加坡、菲律宾、瑞士、比利时、印度等14个国家的书法协会负责人、书法名家、著名学者120余人齐聚青岛,与岛城广大书法艺术家共同参加活动,先后举办了首届青岛国际书法双年展、康有为书学国际研讨会、青岛当代书法学术展、国际名家写青岛大型书法笔会、书法大师进校园进社区等多项活动,深入研讨挖掘中华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成为一次高规格、高水准、高视野的书法艺术系列活动,并以书法这门艺术为媒介,加强了与国外专家学者的交流互鉴,被誉为“一次以书法为载体的主场外交活动”。

活动的成功举办受到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美联社、德新社、英国报联社、丹麦通讯社、芬兰通讯社、挪威通讯社、西班牙欧洲新闻社、意大利安莎社、奥地利通讯社、瑞典通讯社等10余家国外媒体,以及新华网、中国新闻网、人民日报海外网、中国日报网、腾讯新闻、搜狐网、网易、凤凰网、中国网、中国教育在线、大众网、中国山东网、书法导报等国内媒体对活动进行了充分关注报道。百度网上搜索“康有为书学国际研讨会”“青岛国际书法双年展”等相关信息,总条数达到27万余条。目前,新华社客户端报道的两篇稿件《康有为书学引发中外学者关注》《中外学者聚集青岛研讨康有为书学 专家称此次会议形成书学学术新范式》浏览量均突破百万次,引发广泛关注和好评,为宣传推介中华传统文化、打造青岛文化新名片起到了积极作用。大家普遍认为,青岛成功举办上合峰会,迈入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行列,今后应该承办更多的国际文化交流活动。

康有为书学国际研讨会 开启新的学科研究范式

2018年适逢康有为诞辰160周年。10月27日至10月28日“山海情深、翰墨青岛”康有为书学国际研讨会暨首届青岛国际书法双年展系列活动在青岛举行。活动由中国书协学术委员会、中国书协国际交流委员会学术支持,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青岛市文联、山东省书协主办,中共青岛市委外宣办、青岛市书协承办,以专题学术研讨拉近青岛与康有为的文化距离,为青岛文化建设确立重要的国际座标。同时,标志着打造青岛具有山海文化特色的独特地域书风,使青岛真正成为全国书法界亮点迈出坚实的一步。

本次会议论文从碑学研究、康有为书学影响、地域影响乃至经学、社会学等多个角度,对康有为书学成就进行了分析研讨。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协副主席陈振濂说,本次“康有为书学国际研讨会”,至少可以有如下几个学术判断:一、关于康有为在书法中的话题,积累雄厚,至少拥有二十年研讨会形成的研究史脉络;二、康有为在近代书论史、书法批评史上有不可取代的祟高地位。把书法的尊魏求变,和他的戊戌变法维新连接起来,是以社会历史和政治规律直拟书法新创之势。这样的用宏观的政治历史观念来观照具体的书法的独特做法,又与他是近代思想界政治界的主流人物、拥有巨大的社会影响力衔接起来,必然产生同样巨大的“共振”效应。这一现象,是自古以来几千年书学界中独一无二的。康有为以政治观念和政治影响力直接切入书法,又极内行,所以他更有后来居上之功。从康有为个人出发,我们以它作为聚焦点的设立学术主题,可以拓展出无穷无尽的思想空间,伸延出不计其数的研究内容。故尔我们才断言:它是“历久弥新”的。

据山东省书协副主席、青岛市书协主席范国强介绍:本次研讨会最大的特点就是国际化、高水准。我们共收到论文六十余篇,其中国外专家的论文有十多篇。内容包括康有书学思想、书法艺术在海内外的影响等多个方面,这足以证明康有为的国际影响力正在进一步提升。此次“康有为书学国际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对未来学术研究产生的影响十分深远,也将极大地提升青岛的国际知名度,使青岛成为康有为书学研究的中心。

在欧美各国,凡是康有为所经之处,均有墨迹与实物资料留存,在近代书法史与地缘史上留下了极为可贵的文化遗迹。当今国内外学者对于康有为的研究如火如荼,以本次活动来看,各国学者从康有为政治思想、文化交流、书学成就、流变影响等诸方面进行观照与思考,势必形成新时期的“康学”热潮。

国际书法双年展书写 “山海情深、翰墨青岛”

10月27日,“山海情深、翰墨青岛”青岛国际书法双年展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活动由中国书协学术委员会、中国书协国际交流委员会学术支持,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中共青岛市南区委区政府、青岛市文广新局、青岛文联、山东省书协主办,中共青岛市委外宣办、青岛市书协、青岛市市南区文新局、青岛旅游集团、青岛海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承办。以“山海情深 翰墨青岛——中外名家写青岛”为主题的青岛国际书法双年展,首次汇集了中国和俄罗斯、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意大利、日本、韩国、新加坡、瑞士、印度等16个国家和地区书法家们的160件书法力作,可以说是一次规模空前的真正意义上的国际文化交流盛会、艺术盛宴。

这些作品注重传统、风格多样,在内容和形式上都有所创新和突破,集中展现了当今国际书法创作的艺术水平和精神风貌。展览期间举行了“康有为书学国际研讨会”等一系列活动,对于弘扬传统书法文化,加强理论研究,促进书法艺术的国际交流发挥积极的作用。本次展览也将成为国际书坛的又一盛事,载入国际书法交流的史册。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要充分坚定文化自信,用书法传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今年上合峰会在青岛成功举办,书法作为中国最有代表性的文化符号,在这次外交活动中也充分得到了展现,向世界传播了中国精神。

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谈到,博大精深、异彩纷呈的传统书法艺术,已经成为东方文化的代表性符号,屹立于世界艺术之林,是中国向世界展示国家形象的精彩名片。源远流长、开放包容的书法文化构成了青岛山海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岛地区的琅琊台石刻、天柱山魏碑蜚声遐迩,崂山道教刻石、明清书法名家、以康有为为代表的近现代文化名人书法等,孕育了青岛书法的艺术品格,是青岛成为当代国际书法艺术交流基地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

中国书协副主席、山东省书协主席顾亚龙说,由于历史和地缘的原因,近代中国许多第一流的学者、艺术家和收藏家聚集于此,从而使青岛成为近现代中国书画创作、研究和收藏的重要城市。这种地位随着经济的提升和文化事业发展,又重现辉煌。特别是在国际书法文化交流方面,毫无疑问青岛已经成为中心。这次成功举办的国际书法双年展,就是最好的证明。

山东省书协副主席、青岛市书协主席范国强说,青岛书法遗存丰厚,代不乏征。从大汶口文化原始刻符、琅琊台秦代石刻、胶南东汉简牍、平度天柱山北朝摩崖刻石、崂山宋元时期道教刻石,到胶州明清法若真、高凤翰等书画名家,以及康有为碑学绝响和晚清遗老群,民国弘一、老舍、闻一多等文化名人,青岛当代书法博大宏深,充分证明青岛书法有着千百年的深厚底蕴。这些都孕育了青岛书法的艺术品格,是青岛成为当代国际书法艺术交流基地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青岛地处黄海之滨,胶州湾畔,地理优越、经济发达。作为著名的沿海开放城市,各项建设成就突出。特别是今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会议在青岛召开,更标志着这座城市正式迈入国际化大都市行列。

本次展览的参展作品基本囊括了当代中国国际书法界代表地区和代表人物的精品力作。参与范围之广、参展书家代表性之强、参展作品风格之丰富,都是中国书法界近年来的一次盛会,是一次国际书法高水平展事。借此契机,范国强表示,将以把青岛建成国际书法艺术名城为目标,真正把青岛书法艺术事业推向新高峰,并打造“山海情深”书法文化品牌,推动青岛地域书法文化资源的研究整理,擦亮康有为这张青岛城市文化名片,成为国际书法学术舞台的靓丽风景。 艺 文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