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正月里来唱大戏”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9-01-30 09:42

    “正月里来唱大戏”,青岛2019春节演出正应了这句俗语。从正月初四开始,京剧、吕剧和柳腔将在青岛大剧院、四方剧院和李沧剧院轮番登台。

       青岛演艺集团京剧院青年演员挑大梁的两部传统大戏《望江亭》和《野猪林》,将分别于正月初四、初五在青岛大剧院上演。《望江亭》由剧作家王雁根据元代戏曲家关汉卿的杂剧《望江亭中秋切浍旦》和川剧《谭记儿》改编而来,具有强烈的现实性,弥漫着昂扬的战斗精神。其中许多唱段脍炙人口,为张派的代表作之一。《野猪林》的故事取材于古典文学名著《水浒传》,讲述北宋东京八十万禁军教头林冲被太尉高俅陷害,发配沧州,高俅又责令解差在野猪林杀害他,而林冲却被结义兄弟鲁智深搭救的故事。

       正月初六,柳腔《三女拜寿》将在青岛大剧院接踵亮相,该剧讲述了陈员外一家的兴衰荣辱和变迁,歌颂挚真亲情,鞭挞虚伪与势利。作为发端于清代中叶即墨西部地区的剧种,柳腔由民间说唱“本肘鼓”与即墨当地的民歌、秧歌和民间小调融合而成。即墨于1956年成立了专业柳腔剧团,也是目前该剧种唯一一个专业剧团。1959年剧团赴京演出,并三进中南海,1992年被文化部列入“天下第一团”。2008年,即墨柳腔被录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

       三台大戏过后,从正月初八开始,青岛京剧院携手国家京剧院奉上的6台春节贺岁京剧将如约来袭,在四方、李沧两大剧院连续上演11场。演出内容包括:《龙凤呈祥》《凤还巢》《红鬃烈马》《状元媒》《珠帘寨》,以及将于正月十四首演的元宵节京剧晚会。这六台大戏仍将延续去年备受好评的合演模式,由国家京剧院的优秀青年演员与青岛本土优秀京剧演员联袂献艺。预计演出将一直持续到正月二十二,分别在四方剧院、李沧剧院为贺岁京剧带来更多、更新鲜的赏听体验。

       由青岛演艺集团歌舞剧院复排的吕剧《墙头记》,将于正月十六、十七登上四方剧院的舞台。吕剧《墙头记》脱胎于由山东省吕剧院山东梆子剧团根据蒲松龄的同名俚曲改编的同名作品,是吕剧的经典传唱剧目。它讲述了年近八旬的张木匠被儿子儿媳推出门外逼上墙头,又被机智、诙谐、富有正义感的老友王银匠设计,让两个儿子争接父亲回家的一出令人啼笑皆非的人间悲喜剧。这出大戏曾在2004年首度复排,直至2009年,连续五年演出不辍。此次复排,已退休在家的原青岛市吕剧团团长李乐芬回归,担纲复排导演。据说剧中的经典唱词儿,还是许多吕剧迷张口就来的名段儿,韵味十足又感人至深,是演员和戏迷精神交融的桥梁。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