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不打烊的文化场馆过大年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9-01-31 09:37

在即将开启的春节假期中,青岛部分公共文化场馆将延续往年传统,依然不打烊,并备下了丰盛的文化大餐,市民和游客可以在这里玩民艺、享书香,共同体验旧历年的传统文化气韵。

市文化馆:民艺+曲艺

正月初一到初三,市文化馆的志愿服务团队将陆续走进青岛能源集团、青岛消防威海路中队、悦喜客来商场、市南环卫等单位,带去歌舞、快板曲艺、魔术、猜谜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为默默奉献的一线工作者送去节日的问候。

正月初八,“梨园荟萃庆新春”京剧票友大联欢将在市文化馆的市民群星小剧场举行。正月十五,“我们的中国梦”正月正元宵喜乐汇也将在这里举行,相声、快板、评书等曲艺将陪市民一同“闹”元宵。

正月十三,包括剪纸、面塑、布老虎、木版年画、麦草画、糖画、皮艺、衍纸、鸳鸯螳螂拳、手札花灯等在内的手艺将陆续走进青岛万象城,“指上生花”非遗文化课堂开讲,市民可通过“一点万象”APP预约报名,深度体验非遗带来的浓浓年味。由岛城知名书法家及市民书法爱好者创作的百余幅楹联作品,也将于过年期间在市文化馆群星展厅展出。

市图书馆:亲子+书香

正月初一上午9时,市图书馆新春的第一场文化活动——“福豕拱新春·青图送好礼”迎新年送福纳祥活动,将为读者送上美文诵读、琴声贺岁、新年展望、好运抽奖等互动活动。

正月初二、初三的上午,两场器乐演出“新春民族音乐会”和“小贝壳新春音乐会”将在市图书馆三楼报告厅举行,届时均将有来自全国各地音乐院校或在海外音乐院校深造的学子前来助阵。

小读者不要错过妙趣横生的阅读活动。正月初四上午10时,“金猪纳福”小贝壳巧手时间春节特别活动将在市图书馆举行,主办方将邀请3至8岁的小朋友和家长一起,进行有趣的春节手工制作。正月初六上午10时,小贝壳奇趣空间新春特别活动“舌尖上的春节”将在位于东海西路6号的小贝壳快乐营地举行,来自青岛二中蓝心结志愿者团队的“学霸”们将带领4至12岁的小读者,体验科学的美妙。此外,“外语新春谜语展”活动也将贯穿整个春节假期。

线上图书馆,过年趣味多。线上的“今昔巨变·辉煌见证”新老照片征集活动,将通过移动端征集平台,让公众同时上传新老照片并配上文字说明,3月中下旬还将进行线上作品的集中展示。另外还有双语亲子阅读视频征集大赛、“带一本好书回家过年”征文活动。

市博物馆:展览+手工

春节期间,市博物馆的三场新展览精彩纷呈,分别是《从清爱堂走来:刘墉和他的书法艺术展》《翰林墨迹:青岛、大连两地收藏晚清名人作品展》《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展》。

大年初一的馆长送福活动是市博物馆不变的传统。大年初二,手工团队开始集结——热缩片是一种遇热会缩小增厚的神奇胶片,无论是你喜欢的“社会人”小猪佩奇还是传统的剪纸图案,都可以通过它浓缩成深切的祝愿;还有手工定制的钥匙圈,也是可以在新年亲手制作的一份有爱的礼物。大年初四,公众可前去市博物馆体验手工制皂技艺。

大年初三,市博物馆还将邀请你写一封新年家书,体会见字如面的纸短情长。

另外,市博物馆的文博图书馆将备下两万余册专业图书与杂志,从大年初二起,你就可以在这里上观天文、下观古今。

总督楼:花事+手工

《总督楼的雕花装饰与经典物品——衍纸艺术作品展》将在除夕开启。正月初六14时,“缤纷‘衍艺’总督楼”活动将与展览呼应,由工作人员带领参与者进行总督楼主题的衍纸手工制作比拼,大家可以在春节假期里搭建一座属于自己的百年总督楼。

大年初一,花事开启——总督楼不仅将举办一场富有诗情的迎春插花展《岁朝清供 插一组新年的花,许一年花事不了》,还将与园林学校联手举办一场新春现场插花展演。

正月初四、初五的上午10时,另外一场手工活动也将开启,“幸福缠绕中国年”活动将现场教授制作盘扣和中国结的技艺,活动仅限未成年人参加哦。

另外,正月十五,别忘了到总督楼花房参加传统的“赏灯猜谜”活动。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