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国学经典成为正能量源泉

“国学李沧”涵养文化自信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9-02-15 09:46
■李沧区沧口街道紫荆苑社区国学讲堂。

■李沧区浮山路街道旭东社区国学广场。

■韩星教授在沧口学校举行《儒家经典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讲座。

■青岛浮山路小学开展经典诗词诵读活动。

■李沧区图书馆举办《论语》吟诵活动。

■中国传统文化软笔书法学习展示。

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论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内涵、道德精髓、现代价值和传承理念,形成了系统的传统文化观。他指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牢固的核心价值观,都有其固有的根本。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

让先进文化理念融入城市肌体,为追赶发展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力量、道德滋养和动力引擎,在打造宜业宜居宜身宜心的创新型花园式中心城区的奋进路上,李沧区注重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这其中,对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国学的弘扬,成为重要一环。

2018年3月,李沧区启动“国学李沧”建设,通过开展“国学进社区”“国学进家庭”“国学进校园”“国学文化推广”四大系列活动,从社区、家庭、青少年和文化活动等多层次、全覆盖、立体式打造,将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使“自信、包容、实干、创新”的李沧精神潜移默化到人民群众的日常行为中,让国学经典成为丰富文化生活、提升文明素养和道德素质的正能量源泉。

千场讲堂进社区

全覆盖立体式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新二十四孝讲得非常好,以前回家只顾看手机,现在意识到常回家看看老人、陪老人锻炼身体、带老人出去旅游等一点一滴的小事,都是孝顺的表现,新二十四孝特别需要大力推广。”李村街道玉清宫路第二社区的群众在听完《百善孝为先——中华孝道解读》课程后纷纷发出如此感慨。

以国学讲堂课程为主线,让优秀传统文化体现时代内涵。李沧区打造了千场“国学讲堂”,在全区11个街道115个社区每月开展一次共计1380堂国学讲堂。截至今年1月上旬,国学讲堂累计完成授课1030节,累计参与人数达3.4万人。平均每个工作日,就有6个社区开展国学讲堂。

“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要求,将传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同百姓理论宣讲结合起来,同开展志愿服务结合起来,同培树宣传典型人物结合起来,同各级文明创建结合起来。”李沧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魏华表示,紧密围绕李沧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李沧实际,优选了仁、义、礼、智、信、忠、孝、廉、诚、爱等12个授课主题,内容包括《学习十九大报告,深入挖掘中华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崇德尚礼,建设宜心李沧》《百善孝为先——中华孝道解读》和《中华诗词文化与当代李沧精神》等。

80多岁热爱讲台的李钊学老师,父亲去世仍按时上课的吴迅老师,提前2小时到场、曾言“讲课大于天”的孙思峰老师……为高质量完成授课,“国学李沧”分别成立了顾问团和讲师团。顾问团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韩星等国内国学大家、名家和山东本土潜心钻研国学的专家组成,讲师团由青岛市国学学会副会长姜汇峰等学养深厚、为人师表、热爱国学并有着丰富社区授课经验的老师组成。

其中,韩星教授在沧口学校报告厅举行的《儒家经典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讲座,400多人到场聆听,并首次采用了网络直播的方式,打破了场地、时间的局限,让更多人参与到讲座中,并且避免了遗漏讲座的每一个细节,新颖、便捷、有趣的形式,吸引了20.7万人收看。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朝明进行的主题为《礼乐文明与中国文化》专题讲座,200多人到场聆听,通过网络直播,有42万余人在线参与。

为了让授课内容真正发挥作用,李沧制定了详细课程、讲师安排计划,内容不重复,月月有课堂,满足广大群众不同的学习需求和强烈的学习热情。将精选的12个主题课程教案汇编成册,主题鲜明,形式统一,印制成手册在社区国学课堂免费发放,使参与群众可以继续学习,或者与家人、朋友分享课程所学。针对社区居民需求,“国学李沧”还建立了反馈互动机制,对课程设置、课程主题、课程内容和授课方式等及时调整。通过“国学李沧”微信公众号发布课程、分享心得、互动交流,已发布各类文章450余篇。

为给群众打造良好的国学文化氛围,李沧还在每间国学讲堂教室,因地制宜地打造了国学讲堂主题墙。目前,已在95个社区规划建设各具特色的国学文化墙,在各街道选取了一处室外场地,打造国学文化阵地,与室内环境相配合,全方位、立体化地创建优秀传统文化氛围。

国学元素进家庭

形成“以点带面”家园建设新框架

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指示精神,以“国学家文化”为主线,国学李沧家庭教育活动有声有色。

开展“国学文化家庭教育”系列活动,以妇女儿童家园为阵地,注重推陈出新、突出亮点,引入社会专业家庭教育培训机构,重点打造“父母学堂”“同城书香”“国学家庭教育月月讲”等国学品牌,让国学元素走进家庭、走进群众中,让妇女们足不出户便可接受国学教育。开展“国粹传承 京剧脸谱”绘制、“传颂经典 知书达理”文明礼仪培训等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国学教育活动。结合母亲节、八一建军节、中秋节和七夕等中国传统节日,开展读传统书籍、忆传统文化读书活动、茶道文化学习、“学美德故事、做勤奋少年”“百善孝为先”等教育体验活动。

开展“国学最美家庭”评选活动,充分发挥社会道德风向标作用。将国学元素注入家风建设,建立长效机制,将国学作为评选最美家庭重要元素,推进“最美家庭”评选活动。将2018年当选的“李沧最美家庭”中,在国学教育方面表现突出、事迹感人、群众认可的家庭,共评选出10个国学家庭,树立以国学为家风建设的社会风向标,推进国学元素进家庭、入人心。

开展“弘扬国学 涵养家风”文艺展播,将工作平台搭建在基层,将国学李沧精神传播在基层,利用社区群众纳凉休闲时机、文化演出资源等,11个街道去年全年开展了以“弘扬国学 涵养家风”为主题的文艺展演33场次。同时,协调区文化馆聘请专业人员,创作打造以“学国学、树家风、立家训”为题材的快板作品,在各街道组织的文艺展演中巡回演出,营造了处处有国学、国学在身边的良好社会氛围。

开展“国学亲子活动”,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围绕“促进亲子关系,助儿童健康成长”的群众新需求、急需求,通过“宝爸”“宝妈”带领孩子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形式,在社区父母学堂广泛开展“领读妈妈讲故事”“领读爸爸讲故事”和阅读推广等活动,起到普及国学知识,倡导爱家爱国、相亲相爱的好家风、好家训良好效果。

经过前期基层调研,李沧区创新研究形成了国学李沧“以点带面”妇女儿童家园建设新框架。目前,正在推进李村街道大崂路社区妇女儿童家园建设工程,建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依托国学特色课堂,将传统文化与现代家庭教育相融合,开展系列家庭教育讲座。

国学美德进校园

助推教育事业均衡发展特色鲜明新面貌

“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把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一直传诵下去。”在青岛浮山路小学举办的“我是经典传承人”活动中,徐嘉同学和她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弟弟一起诵读了《卜算子·咏梅》《春夜喜雨》《春日》组诗。青岛浮山路小学负责人表示,学校多年以来坚持“诗书养气”的教育理念,以学校校本课程《诗书养气——青岛浮山路小学读书指南》为蓝本,诵读《三字经》《笠翁对韵》《论语》以及中华古典诗词,以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让经典诗词的文化精神滋养每一个孩子的童年。

青岛市第二实验小学组织一年级新生书写入学第一个汉字“人”,参加“正衣冠、朱砂启智、击鼓明志”仪式,让学生们在仪式中获得传统文化的熏陶和教育;青岛弘德小学举办了李沧区中小学“弘扬传统文化,普及国学经典”展演活动;青岛文昌小学举行了“国学名家进校园”活动,著名学者、作家钱宁先生做了首场题为《换一种方式读<论语>——与学校老师交流》的专场讲座;青岛广水路小学携手机械工业出版社和李沧区新华书店,打造了“丝路·西游”文化课程。

与此同时,结合共建“一带一路”,“国学李沧”依托丝路协创中心等平台,加强师生传统文化国际交流,通过交流体验,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加强汉语国际推广;由专业儒学团队,采用现场教授、电视讲学、外出考察、论坛交流等方式,加强对全区中小学班主任、学科教师传统文化培训力度,培训一批能宣讲、教授传统文化知识的教师、志愿者,在学校、社区等定期开展琴棋书画、珠算和茶艺等传统文化技能教育;以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和中秋节等传统节日为重点,借助班会课、升旗仪式、团队和社会实践等活动时机,面向全体学生开展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和道德体验活动;以劳动节、母亲节、教师节和重阳节为契机,开展“感恩社会”“感恩老师”“关爱长辈”教育活动……

通过重传统育美德、学国学诵经典和展示交流等形式,李沧区中小学形成了参与守护、传播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良好环境,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8年青岛邻居节在李沧区开幕,青岛宾川路小学60名学生登上开幕式舞台,送上了精彩演出,其中与王宏毅合作的《少年中国说》更是获得阵阵掌声,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了这一活动。

国学文化推广

将国学思维与现代生活相结合

“古琴雅集”是阳春白雪的召唤,吸引了岛城诸多古琴名家;“闹元宵 赏演出 猜灯谜”与社区居民联欢,享受传统佳节的欢乐;“国学诗社”聚起了诗歌爱好者,共同学习古典诗歌创作,品读经典诗文;“精品春联欣赏”“唐寅作品欣赏”等展览,为大众做国学普及;“国学夏令营”利用暑期集中开展国学文化学习……

国学文化推广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百场国学经典”,依托李沧区图书馆的“尼山书院”“国学诗社”“正心国学堂”“博爱国学堂”等主要阵地,扎实开展了百场国学经典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2018年共完成活动110场次,参与人次过万人。

通过国学文化推广活动,“国学李沧”真正将国学思维与现代生活相结合,让活动更具吸引力与持久性,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李沧区还利用图书馆的场地资源和人气资源,面向读者组织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创意美术、中国舞、民歌、木刻、编织、茶艺、绘画和书法……2018年,李沧区图书馆设计策划了40余场传统文化体验活动,邀请市民参与;图书馆还定期举办才艺展示活动,提高读者参与的兴趣。如“国礼茶韵”国学才艺展示,参与者都是经常参与传统文化体验活动的热心读者,展示内容包括茶艺表演、诗词歌赋和琴棋书画等方面;端午节举办“国学李沧·绿叶素华竞芳菲——端午诗会”,通过诗文征集、诗歌朗诵,以挖掘中华传统节日内涵。

经典诵读,是国学文化普及的有效抓手。在优秀传统文化推广的过程中,李沧区图书馆开展了《增广贤文》《孝经》《中庸》《黄帝内经》的经典诵读30余场,让少年儿童在接受学校教育之余,重点进行经、史、子等古典学科的专门训练。活动以亲子阅读的形式,让家长和孩子一起诵读经典,通过老师的领读讲解,在青少年的心中播下中华文明的种子。

“多种形式推进的最终目的,就是使‘国学李沧’真正扎下根来、落到实处、惠及百姓,进一步增强李沧文化自信,形成率先走在前列的强大精神合力,为建设宜业宜居宜身宜心的创新型花园式中心城区打牢思想根基。”魏华说。

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土壤和历史积淀基础上,对传统文化养分的“深深浸润”和创新性发展,李沧这座宜业宜居宜身宜心的创新型花园式中心城区定能让精神的力量厚植沃土,不断提振文化自信,实现跨越、创新发展,为青岛标注鲜明的李沧印记。

记者:管理员